1年義務役首波1.25入伍 國防部:已做好相關配套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1 月 16 日訊】義務役役期由四個月調整為一年,今年預計徵集9127人,首批役男一月下旬入伍,新訓方面調整為八週,分為軍人核心價值、基礎訓練、進階組合訓練與期末鑑測四階段,完成新訓後役男就會領取戰鬥個裝下部隊,繼續專長訓練,軍方強調相關準備都已完成,同時對役男的要求會更為嚴格。

義務役期由四個月改為一年,首批役男25號即將入伍,國防部也公布相關規劃,人數方面,今年預計分為12梯次,共徵集9127人,其中陸軍軍訓7514人,新生課程分為八週四個階段,分別是第一階段的基礎體能、愛國意識等。

第二階段的步槍射擊、手槍與機槍機械訓練,和戰鬥教練基礎訓練。期程階段為步槍射擊進階訓練,戰鬥教練組合訓練,模擬戰場實景並強化夜間射擊能力。最後是期末鑑測,規劃體能戰技,步槍鑑定射擊以及3天2夜連續綜合戰鬥教練。

陸軍司令部參謀長 陳建義:「入伍結訓之後下了部隊,我們也依據這個義務役,他可以受訓的,各個兵接訓部,我們也檢討了相關的專長,他仍然要接軌到他分發部隊裡面的,駐地訓練、基地訓練,還有年度的重大演訓。入伍訓練完成,他是由民轉軍,達到一個合格的步槍兵,但是他不具備其他更中高的專長,那我們依據他的這個民間專長的選填,來接軌他原本在社會所學,然後到了軍中,我們有相關的專長班隊,那他完成了一些專長之後,他就可以參加基地,和我前述所報告的一些聯合作戰方面的演訓。」

軍方強調包括戰鬥個裝,單兵戰傷急救包,每個人都會有專屬一套。師資與住所也都準備好,不過相較於4個月義務役,這回新訓會更嚴格要求。

訓次室軍事訓練處長 劉慎謨:「在期末鑑測我們針對核心訓項,他的戰鬥教練跟兵器教練不合格,他留下來補訓跟補測一週,如果再不合格就不發給他的結訓證書,那到時候那同一個時間,可能其他的同梯的役男都已經下部隊了,那留下了這一週的時候,他對這一週做補訓補測完之後,會通知單位來把他給帶回。」

睽違10年後義務役重新回到一年役期,盼強化國軍戰力,應對台海局勢變化。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