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拉松世界紀錄保持人基普圖姆車禍喪生

2023年10月8日,肯尼亞選手基普圖姆在芝加哥馬拉松賽職業男子組比賽中奪冠,以2小時35秒的成績創造了新的世界紀錄。(Michael ReavesGetty 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2 月 12 日訊】2月11日(週日)男子馬拉松世界紀錄保持人、肯尼亞長跑運動員凱爾文‧基普圖姆(Kelvin Kiptum)死於一場車禍,年僅24歲。事故發生當時,他的教練也在車上。

生前,基普圖姆是目前唯一一名在2小時1分鐘內跑完馬拉松的男子。他被認為是難得一見的長跑天才,有望刷新多項賽事的成績。

去年10月,基普圖姆才在芝加哥馬拉松上創下2小時零35秒的世界紀錄,打破同鄉長跑名將埃魯德‧基普喬蓋(Eliud Kipchoge)2小時01分09秒的紀錄。

原本也預計,基普圖姆將在7月份的巴黎奧運上首次亮相。

根據警方報告,事故發生時,基普圖姆正駕駛轎車,載著他的教練和另一名女性乘客,行駛在東非大裂谷。

然而,因為不明原因,車輛失控偏離了道路,衝進了路旁的一條溝裡,沿溝行駛了大約60米,撞上了一棵大樹。

基普圖姆和他的教練熱爾韋‧哈基齊馬納(Gervais Hakizimana)當場死亡,但24歲的莎倫‧切普庫瑞‧科斯蓋‧凱約(Sharon Chepkurui Kosgei Keiyo)雖受重傷,但在當地醫院接受治療後,已倖免於難。

儘管時間已晚,但肯尼亞政界人士和政府官員仍向基普圖姆表示了哀悼。

肯尼亞前總理拉伊拉‧奧廷加((Raila Odinga)在社交平台X上說:「這是令人痛心的消息,我們悼念一位傑出人士的逝世,他就是世界紀錄保持者、肯尼亞田徑偶像基普圖姆。」

「我向他的親人、朋友以及整個體育界,表示最深切的哀悼。我們的國家正為失去了一名真正的英雄而悲痛。」他說。

世界田徑總會主席塞巴斯蒂安‧科(Sebastian Coe)表示:「得知基普圖姆和他的教練哈基齊馬納不幸遇難,我們深感震驚和悲痛。」

「我們代表世界田徑總會向他們的家人、朋友、隊友和肯尼亞人民,致以最深切的慰問」,他說,「他是一位超凡的運動員,留下了令人難以置信的遺產,我們將深深地懷念他。」

基普圖姆出生於肯尼亞的高海拔地區,該地區培養了肯尼亞大多數的長跑運動員。基普圖姆的國際生涯,始於2019年的半馬拉松賽事。

在2022年的瓦倫西亞馬拉松賽上,他跑出了2小時1分53秒的成績,一舉奪冠。

他在馬拉松比賽中,有著獨特的配速方式,即在前30公里與大集團一起跑,然後在賽事後段加快步伐,獨自衝刺。

去年4月的倫敦馬拉松比賽中,他以2小時1分25秒的紀錄奪冠,並在10月的芝加哥馬拉松比賽中再次奪冠,將世界紀錄縮短了34秒。

—文章轉自《大紀元》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