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豬瘟豬肉流入中國市場 養豬中企陷崩盤危機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2 月 14 日訊】中國大陸的養豬業近年擴充快速,如今經濟蕭條,需求大幅下降,而且非洲豬瘟疫情從未消停,很多病死豬流入市場,豬價大跌。2023年18家上市養豬企業合計虧損超過兩百億人民幣。

中國是豬肉消費大國,在2018年爆發非洲豬瘟疫情後豬價暴跌,地方政府一方面以環保為由,取締大小養豬場,一方面扶植大型養豬企業,大幅擴充產能,導致市場供過於求,2023年豬價跌入谷底。

有20年養豬經驗的河南養豬戶胡先生日前告訴新唐人,中國養豬業目前正遭受產能過剩和非洲豬瘟的雙重打擊,病豬都便宜賣掉。

河南養豬戶 胡先生:「我養豬虧了,養了幾百頭,也賣了幾百頭,價錢也不好,跌了一整年,產能過剩,都虧了的。非洲豬瘟現在這個病毒,哪兒都有,流通環節多的很,現在遍地開花。」

在南京從事豬肉切割和銷售的江蘇民眾張先生透露,很多病死豬流入市場沒人管,豬肉價格很便宜,但銷路不好,他工作的肉攤老闆一年虧了幾百萬,年後收攤不做了,他因此失業了。

江蘇民眾 張先生:「好多豬都生病了,質量差,都偷著賣的,不賣這個差的老闆賺不到錢,一半好的,近一半病豬肉放到裡面去,只要有人來檢查了,那些老闆送點禮,給點錢,都賣假貨也不管,(市民)買過以後,下次他們就不買了。」

根據中共官方數據,2023年全國豬肉產量5,794萬噸,比2022年增加4.6%,是2015年以來的最高水準。 但養殖收益則下降,全年平均每頭生豬虧損76元,這也是自2014年以來,首個全年虧損的年份。

張先生說,官方數據被美化了,實際上虧損更多。

據了解,2018年,非洲豬瘟疫情重創中國養豬業,去年山東、河南等養豬大省疫情再度大爆發,但消息被封鎖。

河南民眾楊先生披露,非洲豬瘟在中國一直沒有消停過。

河南民眾 楊先生:「非洲豬瘟就是從俄羅斯傳過來的,當時就是為了政治需要,不去進口物美價廉的美國貨或者歐洲貨,非洲豬瘟病毒厲害啊,沒有辦法去消除這個東西的,一直存在,老百姓啊很慘的,搞得這個一片哀嚎。」

江蘇民眾張先生的老家宿遷是聞名的養殖基地,他提到現在養殖大戶都在虧本。

江蘇民眾 張先生:「今年我老家養豬的,養牛的,養羊的這些大戶都虧本,百分之九十人虧本,大戶種地的也虧本,賣不起來,賣不起價,消費不起來,好多都失業,下崗了也沒事做,買不起,老百姓沒錢,窮了。」

河南民眾楊先生還披露,中國很多企業都是採取「恆大模式」,大規模借款和盲目擴張,上市圈錢割韭菜,位於河南的養豬龍頭企業牧原公司也是典型的代表,快速擴張的結果是造成市場供過於求,豬價大跌,這些企業很可能步恆大後塵,破產清盤。

公開資料顯示,2023年中國25家上市豬企合計負債4700億元,其中養豬企業龍頭牧原公司負債規模超過千億。

截至今年1月31日,22家涉及生豬養殖業務的A股上市公司披露2023年業績預告,其中18家豬企合計虧損超兩百億,其中養豬三巨頭,牧原、 溫式、 新希望合計虧損143億。繼正邦之後,傲農生物也在2月2日公告申請重整,同時,還傳出多個豬場設備被查封,並拖欠員工工資五個月。

新唐人電視 熊斌 高玉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