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價漲或衝擊物價 企業力求降低轉嫁消費端成本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3 月 19 日訊】半導體產業需要政府在水、電方面全力支持。來看到,近期即將召開電價審議委員會,各界關注,是否連帶影響民生用電,以及帶動物價調漲。企業界表示,會盡量降低轉嫁到消費端的成本,而行政院也做出回應。

行政院長 陳建仁:「電價的評估的這個過程當中,我們會做很細緻的這個調整。」

針對電價調漲議題,行政院長陳建仁指出,去年歲入歲出有盈餘,政府將盤點後決定是否補貼台電虧損,台電電價如果調漲,將兼顧民生物價及台電經營,漲幅會合理合情合法。

行政院長 陳建仁:「用電的大戶,我們會給予比較高的電價;用電一般的民眾會給比較低的電價,並且在產業的部分,如果是在(經營)狀況相當良好的這個產業,我們的電價價格會比較高;對於還沒有復甦的這一個產業,我們也會給比較低的電價;同時,對於弱勢族群,我們也在考慮怎麼樣給予這一個相關的補貼。」

企業界也針對電價調漲議題表態,中華電信董事長郭水義表示,成本不會轉嫁到消費者用戶,此外目前調漲方案未確定,也不便推估。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則表示,如何節省用電成本對企業來說很具挑戰,並說會盡量努力,使轉嫁到消費者身上的成本不要太高。

遠東集團董事長 徐旭東:「電價漲,因為是世界性的這個本身電的這個(成本)成長,增加這個費用,但是我們最重要的還是,自己要加強(節電),自己要努力,如何減少用電量,這個是最要緊的。」

徐旭東表示,目前集團也在努力節省用電量,壓低成本。至於節電措施的部分,以遠傳電信為例,在節能減碳、智慧充電、能源管理應用、微電網等方面都有佈局。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鈺唐 邱添喜 黃彥菱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