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斯科恐襲案陷羅生門 美警告西方遇襲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3 月 25 日訊】國際焦點再來聚焦,俄羅斯的莫斯科音樂廳恐襲案震驚世界,已造成至少137人死亡,對於兇手的下落,恐怖組織ISIS-K與俄羅斯各說各話,美國軍方則警告,恐怖組織還可能發動恐怖攻擊。

莫斯科音樂廳恐襲案更多消息曝光,但兇手之說眾說紛紜。

案發四小時後,恐怖組織伊斯蘭國呼羅珊分支ISIS-K,就宣稱發動襲擊,並稱四名槍手已安全返回了基地。

而俄羅斯官方宣稱,在俄烏邊界抓捕了11名嫌疑人,包括4名槍手,他們都是外國公民,其中部分是塔吉克斯坦(Tajikistan)人。塔吉克斯坦與阿富汗接壤,伊斯蘭國在當地相當活躍。

不過,ISIS-K再度出面,否認俄方說法。根據路透社援引伊斯蘭國阿馬克通訊社23日的報導,ISIS-K週六發布了四名槍手返回基地後的照片。

俄羅斯官方則再次否認,堅稱已抓獲嫌犯。官媒稱,這些槍手是被人花錢在社交媒體上招募來的 。

目前,俄羅斯與ISIS-K各說各話,但都沒有得到第三方的獨立證實。

嫌犯的身分和下落成了羅生門,俄國總統普京和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週六也親自上陣,隔空交火。

俄羅斯總統 普丁:「他們(嫌犯)試圖躲藏,並向烏克蘭方向移動。根據初步數據,烏克蘭為他們準備了一個穿越邊境的途徑。」

烏克蘭總統 澤倫斯基:「昨天,當這一切發生時,普京並沒有面對俄羅斯國民發表任何言論,反而沉默了整整 24小時,思索著如何將事件與烏克蘭扯上關係。這種做法完全可以預料得到。」

而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沃森(Adrienne Watson)週六表示,伊斯蘭國對這次襲擊負有唯一責任, 「烏克蘭完全沒有參與其中。」

白宮還表示,美國政府在本月初就已獲得恐襲情報,不但通知在俄美國公民,不要外出參加大型聚會,也與俄羅斯分享了這一情報 。

但普京政府當時並未採納,稱美國使館的安全聲明是「訛詐」、「破壞俄羅斯社會穩定」。恐襲案發後,俄方承認,確實收到美國提供的情報,但內容籠統,沒有任何細節。

美國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丹·拜曼(DAN BYMAN)表示,近年來,ISIS-K早就瞄準了俄羅斯,認為俄羅斯是壓制穆斯林活動的共犯。

不僅如此,美國軍方本週還向國會發出警告稱,不排除ISIS-K未來向西方世界發起恐攻的可能性。

美國中央司令部指揮官 Michael Kurilla將軍:「據我評估,ISIS-K有攻擊美國和西方海外利益的能力和意願,可能在短短六個月內,幾乎無預警地發動攻擊。」

近年來,ISIS-K不斷發起恐襲。

2021年美國撤離阿富汗期間,ISIS-K攻擊了喀布爾國際機場,造成13名美軍、幾十名平民死亡。

2022年9月,俄羅斯駐喀布爾大使館遭到自殺式恐襲,ISIS-K聲稱犯案。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袁明心 榮玉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