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息、電價影響有限 台經院:今年GDP上看3%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3 月 25 日訊】台灣經濟研究院,今天(25日)公布3月份景氣動向調查報告,維持台灣經濟成長率上看3%以上,並表示,即便央行升息、台電漲價,對台灣經濟影響仍有限。

央行上週宣布升息半碼,加上台灣電價確定調漲,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認為,這兩項措施,對台灣經濟影響很有限。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 孫明德:「一般民生用電,它其實沒有漲幅漲那麼大,所以適當的調整,其實可以有助於台電虧損的降低,但是對於經濟的傷害,其實並沒有這麼明顯。目前你看到我們的股市,紅通通的表現得這麼熱絡,這時候央行即使升息半碼,對於整個經濟冷卻的程度,其實效果並不大。」

數據指出,製造業連三個月成長,指數創23個月新高,台經院維持台灣經濟成長率上看3%以上,看好製造業與服務業未來半年景氣。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 孫明德:「1到3月股市上了2萬點,當民眾股市有賺錢,當然消費熱情不減,所以今年的消費依然穩健。然後再來是出口持續地在改善,所以今年的經濟表現,可望逐季往上升。」

科技產業蓬勃發展,加速台灣經濟大力成長,不過央行報告指出,台灣經濟成績亮眼,民眾卻普遍無感,對此孫明德認為,民眾不會做國際比較,只會跟過去比較。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 孫明德:「我們的(經濟)成長都來自於哪裡?來自於台積電,來自於半導體,『半個島靠它養身體,就叫半導體』,另外半個島呢,另外半個島就是靠服務業,我們的服務業成長看起來就比較有限。半導體產業工作,你的薪水很高、獎金很高,但除此之外,在園區以外,你很難雨露均霑。」

數據顯示,台灣7年來平均經濟成長率為3.4%,不僅高於全球平均,也較2008至2015年的2.9%,表現更佳。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曾馨旻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