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發現!桃園地下水年出流量約半座石門水庫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3 月 25 日訊】日前中央大學透過鑽井調查發現,新屋海岸帶地下水出流現象非常強勁,每年出流量高1億公噸,相當半座石門水庫容量,未來可進一步研究,探討如何適度使用,不會造成環境危害。

氣溫回暖,石門水庫水位持續下降,截至25日,蓄水率僅剩三成二。而國立中央大學近日宣布,新屋臨海工作站的調查發現,新屋海岸帶地下水出流量相當豐沛。

中央大學應用地質研究所教授 倪春發:「地下水出流量非常豐沛,整個鹽水楔也被推到外海1、2百米,所以在海灘上面的井基本上是自流井,而且是淡水的出流。」

研究團隊表示,透過鑽井深入地下100公尺,發現打出的仍是淡水,地下水出流量每天可達30萬公噸,每年出流量高達1億公噸,相當半座石門水庫容量。中央大學應用地質研究所副教授 王士榮:「從2021年的乾旱,到後來的溼季,然後再到2022年的乾季去看,實際上它的這個整個出水量都是滿穩定,而且是量滿大的。」

地下水出流量資源豐沛,未來能否實際運用,團隊則說需要再多加研究。

中央大學應用地質研究所副教授 王士榮:「它是不是有引起海水入侵的問題,或是說會不會引起地層下陷,甚至是一些生態環境的問題,所以其實還有進一步的探討空間,但是如果以這個量來看,其實它未來是可以作為這個水資源的一個使用,是有這個潛能在的」

如何汲水開發,不造成環境危害,又兼顧生態平衡,將是研究團隊的一大挑戰。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天心 張年潔 台灣桃園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