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訪中不排除會中共黨魁 民進黨團籲避免統戰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3 月 26 日訊】前總統馬英九4月1號將前往中國大陸,不排除與中共黨魁會面。民進黨團重申尊重,但呼籲馬英九避免參加統戰意涵高的活動。

前總統馬英九應中國方面邀請,4月再度訪中,定調此行「避戰謀和」,也不排除與中共黨魁二次會面。

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 蕭旭岑:「我們當然會希望說,如果我們有機會到北京去,就一別九年,我覺得馬前總統當然會希望,能夠跟老朋友來碰面,當然因為我們是客人所以一切尊重大陸方面的安排。」

中共台辦也稱會做好妥善安排。民進黨立委沈伯洋指出,2015年馬英九會見中共黨魁,意在建立法律框架取代九二共識,因此二次會如果成行,需留意是否有建立所謂「兩岸共識」。

民進黨立委 沈伯洋:「上一次的馬習會他所要創造的是一個法律框架,那就希望說之後是不是可以用這個法律框架來進行,所以在早期第一次馬習會的時候,他其實最主要就是要取代原本這個所謂不存在的九二共識。所以以這個第二次的馬習會來講我們需要注意的當然就是,這樣的一個共識的建立,會帶來我們怎樣的一個法律上的危機。」

民進黨團表示,尊重馬英九訪中安排,但提醒必面相當統戰意涵活動,也應該傳遞台灣真實主流民意,宣示台灣主權。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劉姿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