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菲開啟國防合作 學者:中共包圍網已成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4 月 13 日訊】4月11日美國、日本、菲律賓三國領導人首度在白宮舉行三國峰會,決定推動三邊在印太地區的國防合作,開啟呂宋經濟走廊等。評論認為,美日菲新架構將嚇阻中共在區域的挑釁和擴張。

美國總統拜登:「美國對日本和菲律賓的防禦承諾堅如磐石。任何在南海對菲律賓的飛機、船隻或軍隊的攻擊,都將觸發我們的共同防禦條約。」

4月11日美國、日本、菲律賓三國領導人史無前例地在白宮舉行三國峰會。美國總統拜登強化對太平洋盟友的防禦承諾。

由於中共在「灰色地帶」持續挑釁,美國和日本將繼續支持菲律賓警衛隊強化能力。同時,今年菲律賓和日本海岸防衛隊成員將登上美國海岸防衛隊在印太巡邏的船隻。三國明年還將在印太地區進行海上三邊演習,並宣布建立三邊海上對話,加強協調和集體應對。

淡江大學外交系副教授 鄭欽模:「其實,這次美日菲峰會主要其實就是針對整個印太地區的安全,而這印太地區的安全主要的威脅,其實就來自中共。所以這整個協議升高中共對外侵略擴張的成本,特別在台海、特別在南海這個部分,其實相當的明顯。基本上這其實也是美國透過這樣的峰會,把整個印太地區的盟友團結起來,共同圍堵中共。」

上個月中共海警隊船向菲律賓補給船發射高壓水砲,導致菲律賓船員受傷,船隻受損。只差一點就會觸發1951年《美菲共同防禦條約》。這種行為被稱作中共的「灰色地帶」戰術,中共在台海也持續使用。

目前在印太地區,以美國為中心架構已經包括:AUKUS、四方對話、五眼聯盟等。去年美日韓領袖在戴維營舉行歷史性會晤,三邊同盟呼之欲出。現在美日菲新三邊框架又形成了。有評論認為,拜登政府正在打造包圍中共的「網格狀聯盟」。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研究員兼所長 沈明室:「為了避免中國(中共)的擴張造成全球區域的不穩定,當然就必須要透過這樣的網狀化的這種聯盟,不是圍堵它,或者是要剿滅它,而是形成這樣同盟產生一種嚇阻作用。因為你只要侵略一個民主國家,其他連動的民主同盟國家都會起來反制你。」

淡江大學外交系副教授 鄭欽模:「所以在這樣的一個政治經濟雙管齊下,我想中共它基本上沒有意外,它會走向越來越孤立。」

淡江大學外交系副教授鄭欽模表示,可以預期中共也會加強跟它的所謂夥伴國家的合作,但這些國家的經濟表現都不如預期,再加上中國經濟急速下降,民眾信心全失,如果比較嚴肅看的話,中共還能撐多久應該已經是一個可以預期的數字。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尚燕 易如 王明宇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