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農克服困難栽種 那瑪夏水蜜桃搶鮮上市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4 月 16 日訊】高雄那瑪夏是南台灣水蜜桃產區,當地5月夏季生產的水蜜桃,不僅果肉細緻多汁、果香濃郁,不過近年極端氣候及猴子、鳥類等危害,讓果農大受考驗,透過鏡頭來了解。

走進水蜜桃園區,一顆顆矮化套袋的水蜜桃正掛在樹上,解開套袋的水蜜桃,顏色已轉呈粉綠色,濃郁的果香已是可以採收時期。

高雄市那瑪夏區公所祕書 周浩祥:「(水蜜桃)從開花到成熟是120天,所以差了這一個月果粒就會有差,一方面是品種的問題,二方面就是說它的成熟的那個(時間),從開花成熟時間的長短。」

那瑪夏水蜜桃農友 林秀英:「氣候變遷不像以前是四季分明,現在有點不像冬天有點不像夏天,所以我們必須也想辦法去解套就是灌水啦,不管在我們的農作物一些器材上我們都要到位。」

栽種水蜜桃還要面對猴子跟鳥類的危害,農友自嘲,動物吃剩的就是上天留給他們最好的禮物。

那瑪夏水蜜桃農友 林秀英:「(耕作水蜜桃)最難過的就是猴子跟鳥,那這個剛剛就是被鳥啄的,就很可惜這個也就不能賣,只能做瑕疵品或試吃。」

高雄市水蜜桃耕種,集中在那瑪夏的達卡努瓦、瑪雅及南沙魯,種植面積約有40公頃,鄰近的桃源區也有20公頃,近來氣候的變遷,讓山上常缺水。

那瑪夏水蜜桃農友 林秀英:「大部分山上的原住民都在山上種植農作物,我們唯一欠缺就是說有一些在林業用地的沒辦法收到受惠補助,管線還有汲水區,這個就是我希望我們政府能夠協助,不只我們原鄉,還有平地平埔族也都在山上種植。」

今年遇到乾旱,但農民仍努力種植產出甜美的水蜜桃,那瑪夏區公所表示,喜愛嚐鮮吃水蜜桃的民眾,得把握4到5月全台最早成熟的產期。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台灣高雄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