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新聞自由日 中共嚴堵境外滲透

【新唐人2010年5月5日訊】3號是世界新聞自由日,“無國界記者”組織在這一天公布了2010年新聞自由掠奪者名單,國家主席胡錦濤再次登榜。同一天,中共官員表示,將延續過去一年嚴管網路的做法,加強封堵境外所謂有害信息。不過有專家說,在這場封鎖與反封鎖的戰爭中,中共政府很難取勝。

據美國之音報導,無國界記者批評中共國家主席胡錦濤,以“和諧社會”為名,儘管公開宣稱支持新聞自由,但實際上通過包括網路警察在內的警力和宣傳部門,阻止任何自由媒體的出現,限制自由媒體和異議人士的自由。而且中國是世界上抓捕、囚禁記者最多的國家。

北京的《百姓》雜誌前總編黃良天,因報導敏感新聞被調往《農產品市場週刊》任總編,3號,他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時說,在過去的一年,中國新聞自由狀況沒有改善,而且官方鉗制的手段更高明。

黃良天:“他們壓根沒有開放新聞的想法,當局還是把新聞媒體當作他們的宣傳工具,一直沒有變。只能說他們的宣傳手段有點靈活性、更講究宣傳技巧而已。對新聞自由的鉗制現在越來越嚴重。”

3號,中共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主任王晨表示,中國將走一條具有中國特色的網際網路管理政策,並首次透露此前已在重點新聞網站和主要商業網站取消新聞跟帖“匿名發言”功能。

王晨說,中共目前制定了30多部針對網際網路的法律法規。

原陝西電視臺記者馬曉明向自由亞洲電臺表示,中共政府對所謂境外有害信息的封堵從來都十分嚴厲,但去年的情況確實更為嚴重。

馬曉明:“從我開始上網到現在這將近有十年的時間了吧,對於境外網站封鎖一貫是非常嚴密的。去年的十一前後,今年的兩會春節期間一直到世博會召開期間都封鎖得非常緊、非常嚴。反映得比較強烈。”

馬曉明平時上網通常使用網民俗稱的“翻牆”技術,他表示,去年以來,網民的翻牆技術和當局的封鎖技術展開了激烈鬥爭,但當局並不能對境外信息實現完全的封鎖。

美國喬治梅森大學電子通信工程助理教授龔叔佳認為,中共所說的境外有害資訊是顛覆不了它的政權的。

龔叔佳:“真正能夠對中國產生威脅的就是國外的這種自由民主、人權,就是跟中共意識形態完全相反的這種資訊或者就是對中共這種暴行的揭露,對中共的話,這個是注定要失敗的戰爭。所以我覺得中共有的時候嚴厲的封鎖,其實反而是讓更多的網民看到了不想讓網民看到的一些網站。”

世界新聞自由日,由聯合國創建,主要在提高新聞自由的意識,並提醒政府尊重和提升言論自由的權利。

新唐人記者 李靜 孫寧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