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人的綠金 「蹓海菜」賺外快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3月11日訊】澎湖天然海藻海菜正值盛產期,海岸線處處可見採收海菜的人,而當地人又稱「蹓海菜」,那到底什麼是「蹓海菜」呢?那海菜又要如何採收呢?帶您一探究竟。

被當地居民稱為「綠金」的海菜,採收時必須用特製的白鐵工具,以「蹓」的方式,將海菜手到擒來。

採海菜民眾 楊扁:「眼睛要明亮,手腳要快速,要眼明手快,這樣去採就會比較多,有人動作慢一點,就會採收的比較少。」

先使用刀具 刮去礁石上的海菜,之後用網具逐一撈起,不過要「蹓海菜」,也要選對時間。

採海菜民眾 鄭麗水:「若潮汐為大潮時,採收時間就會比較少,若今天為潮汐為小潮時,採收時間就會比較長一點。」

採海菜民眾 林柏青:「跟漲潮與退潮有關,今天的潮流若為退潮,我們就要照著流水慢慢的採收,若為漲潮,也照著流水慢慢的採收到岸邊,一天就採收兩個潮水。」

辛苦一天的成果,最開心的莫過於有專人負責收購,濕海菜一台斤收購價大約在30元左右,每年採收期只有在中國年前到清明這段期間,對澎湖人而言,「蹓海菜」已經成為貼補家用的主要經濟來源。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天庇 呂建樹 台灣澎湖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