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開蟲蟲密碼 欣賞世界珍奇昆蟲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1月19日訊】無論你討厭、害怕、喜愛還是故意忽視牠們,昆蟲就在我們的身邊。牠們的數量之多種類之繁複,可以說是陸地上之王。這一次科教館藉由展出,希望能帶領民眾瞭解世界上昆蟲的多樣性,及牠們與人類生活的密切關係 。

主持人:「我們歡迎蝴蝶進場。」

不少小朋友喜歡抓昆蟲,這一次科教館在成立57週年的生日,展出「解開昆蟲密碼」,讓民眾了解昆蟲的多樣性。

科教館展覽組 羅育如:「這次的昆蟲,其實標本都來自於中興大學,不過其實所有的標本都是,日本的八田耕吉教授他所捐贈的。所以因為八田教授他之前是在世界各地做昆蟲的採集,所以我們可以看到100多箱的昆蟲標本,其實將近數量有2000多隻的滿龐大的數量。」

蟲蟲的多樣性,其實也對映著環境變遷,從水生昆蟲的調查可以讓我們了解水質汙染的程度。從都市、淺山到深山的昆蟲分布狀況,也可以讓我們了解棲地保育的重要。

科教館助理研究員 林怡萱:「其實昆蟲牠,不同的昆蟲,他對水質汙染的耐受程度其實也是不一樣的,所以我們可以觀察一條河的流域,從上游到下游,它的昆蟲多樣性,種類都不一樣。」

高蛋白、低脂肪,昆蟲營養價值高,看到色彩鮮豔的棒棒糖裡,其實是昆蟲。

諾迪克食物實驗室 班‧瑞德:「食物的選擇是需要從地球上,這麼多生物種類中,作出明智的決定,而昆蟲佔很重要的部份,我們相信的是,昆蟲是美味的,他們應該被視為,是有潛力的食物。」

還有一種相當漂亮的蝴蝶,稱為摩爾浮蝶,牠的翅膀會隨光源變化顏色,非常美麗。走一趟科教館,欣賞近2000件來自世界各地的標本,讓你逛一天也看不膩。

新唐人亞太電視 郭雲開 巫亦晴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