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上NTD節目 析後太陽花學運關鍵效應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5月10日訊】太陽花學運退場至今已經滿一個月,但這場學運在台灣掀起的後續效應仍在持續。新唐人座談節目新聞新視野,邀請到在學運期間和占領立法院議場的學生們,保持亦師亦友的學者黃國昌,及熟悉國際及兩岸政治的專家,深入解析後太陽花學運的關鍵效應。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 賴怡忠:「三月的學運出來之後,他發現台灣還有另外一種,完全獨立於國共,而且是國民黨,民進黨之間,另外一個不同民間力量的聲音。」

被視為是台灣公民運動對馬政府執政以來極度傾中政策的最大反撲,為期24天的太陽花學運,專家認為,喚醒了台灣社會超越藍綠黨派的聲音,也打亂了中共對台統戰的布局。

中央警察大學公共安全系副教授 董立文:「大多數的學生裡面,他其實不清楚中共的統戰的是什麼,但他們出來主要的訴求,其實是台灣的民主政治的健全。/台灣的民主跟自由,恰巧就是,應該是說,是克制中共統戰的,最佳的反擊的,這種武器就對了。」

專家指出,面對太陽花學運、或台灣歷來的公民運動,中共總是意圖將其打為藍綠問題。

中研院法研所 副研究員黃國昌:「賴老師分析得很好,說中國共產黨在看這個學運的時候,它跟中國國民黨,取得了另外一種形式的國共共識,那個國共共識就是,想要把他打成藍綠,或者是把他打成統獨,賴老師說,那個是中國共產黨,它沒有辦法跨越的禁區,那事實上我要講的是說,你如果認為那個是,它沒有辦法跨越的禁區的話,那就請中國共產黨,你們繼續自欺欺人下去吧,如果跟藍綠會有關係的話,這個運動怎麼會得到,百分之70甚至百分之80以上,台灣民眾的支持」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 賴怡忠:「我覺得當然現在來講,318它的效應還在擴散中,更重要是說,318之後,要做什麼樣的事情,這才是決定,有沒有辦法讓台灣人,真正成為決定自己命運的,一個主要的因素,那我覺得起碼他打開了,這樣一個新的機會之窗」

有別於台灣傳統藍綠對立的政治意識形態,要求真正讓人民做主。三月太陽花學運守護民主核心價值,將台灣民主推上更高層次。

新唐人亞太電視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