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總統嚴家淦紀念展 臺灣歷史博物館登場

1975年4月嚴家淦先生宣誓繼任中華民國第五任總統(臺灣歷史博物館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11 月 01 日訊】為紀念已故總統嚴家淦110歲冥誕,臺灣歷史博物館舉辦嚴家淦特展,展期自11月6日起至12月13日止。此次展覽的內容包含珍貴文物史料、影像與收藏,除呈現嚴家淦先生在文學、藝術、科學等不同面向的學思歷程外,並首度透過攝影鏡頭,讓人們重新回顧嚴家淦先生和他的時代。

本次紀念展特別展出嚴家淦先生于1920-50年代間的攝影作品(臺灣歷史博物館提供)
本次紀念展特別展出嚴家淦先生于1920-50年代間的攝影作品(臺灣歷史博物館提供)

嚴家淦先生(1905年10月23日-1993年12月24日),字靜波,江蘇省吳縣(今蘇州市)人。早年畢業於上海聖約翰大學,1945年來臺。先後出任經濟部部長、臺灣省政府主席、財政部部長、行政院院長及副總統,1975年4月5日蔣中正病逝後,繼任為中華民國總統。

相較於前後兩任總統蔣中正、蔣經國強大的政治光環,以及他們波濤洶湧的從政歷程,嚴家淦先生顯得風平波靜,然而他在台灣經濟發展政策決策方面,卻扮演了極為重要的關鍵角色。

故總統嚴家淦紀念展中的花梨公文箱一對(臺灣歷史博物館提供)
故總統嚴家淦紀念展中的花梨公文箱一對(臺灣歷史博物館提供)

1947年,嚴家淦先生出任臺灣省政府財政廳長,鑑於當時臺灣混亂的財政情況,他著手策劃新臺幣的發行。在1949年正式發行新臺幣,以4萬元舊臺幣換1元新臺幣,順利穩定了臺灣的金融秩序,並利用高利率政策吸收市場游資,有效降低通貨膨脹及物價混亂局勢。

從1949年的幣制改革,到1960年的實施獎勵投資條例,嚴家淦先生在短短的十二年間,進行了七項重大決策與改革,促使戰後的台灣經濟轉危為安,也為往後的經濟發展,奠定穩固的基礎。

嚴家淦先生是歷任總統中,最具文人色彩的一位。他愛好攝影並收藏各式各樣相機,會暗房技術,沖洗照片。在家庭聚會中或出外踏青時,他總是扮演攝影師的角色,為家人拍照,也拍拍新建的公路。他喜歡玉石,除了收集古玉、石頭、硯台等文玩,也喜歡集郵,並擅長書法,筆觸獨特,字體柔中帶剛,風格自成一派。

故總統嚴家淦紀念展中的檀螭龍紋折疊式鏡台(臺灣歷史博物館提供)
故總統嚴家淦紀念展中的檀螭龍紋折疊式鏡台(臺灣歷史博物館提供)

嚴家淦先生把許多生活用品和雅趣收藏,都置放在黃花梨、紫檀或以漆器製作的箱子裡,至今仍保留完善。觀眾透過這次展覽,可以好好重新回顧嚴家淦先生和他的時代。

「靜波人生—故總統嚴家淦一百一十歲冥誕紀念展」,自2015年11月6日起至12月13日止,在國立歷史博物館四樓展出,並於11月6日(星期五)下午4時舉行開幕典禮。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