災防法修正案初審通過 黃國昌獲綠委支持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3 月 10 日訊】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審議「災害防救法修正草案」,因時代力量黨在內政委員會沒有人,所提的修正草案,上午討論時,全遭不予修正或不增訂,直到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在11點50分趕到,才讓黨團提案內容得到討論空間。初審通過版本,增列了災民救助規定。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審議「災害防救法修正草案」,初審通過救助金免徵所得稅、還款展延、房貸抵償,及農保、勞保、健保費可由中央政府支付等條文,以減輕災民經濟負擔,而時代力量黨團所提的修正草案版本,也順利通過。

國民黨立委 陳超明:「這個法案的條文出來,會不會產生亂告,我只有這一點,因為我們常常會碰到這樣的問題。」

國民黨立委陳超明憂心,通過時代力量黨團所提的修正草案,在實務上產生不合理的亂告現象,將會有無辜建商受到財產凍結,造成不必要的損失。

時代力量立委 黃國昌:「我完全了解也尊重委員的擔心,但是我可以跟委員講的事情是,這個條文只是讓災民,比較容易去接近法院,可以去接近正義,沒有改變任何實體上面,要求負損害賠償責任的範圍。」

時代力量黨團所提的災民可依其損害,依法向應負賠償責任之人提民事訴訟,可暫免繳交裁判費,聲請強制執行時,也不用繳交執行費,若要執行假扣押,則可由主管機關出具擔保書,也順利通過。黃國昌認為,這可以解決受災戶 無錢打官司的困境,民進黨立委也都認同時代力量的版本,在民進黨立委陳其邁、莊瑞雄等人的支持下,順利通過初審。

在院會討論前,不須交由朝野協商,全案還需經院會三讀後才正式生效。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黃庭鋒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