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創股爆發!五月天做有求必應的好生意|新聞最聚焦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4 月 08 日訊】3月29日,台灣天團五月天,為紀念成軍20周年,重返第一次登台的大安森林公園,免費開唱,不論是現場或是網路直播,都創下佳績。而五月天演唱會幕後的重要推手,必應創造,也在同天登錄興櫃,在五月天的加持下,連續兩天股價大漲,一舉躋身興櫃文創類股股王,引起市場關注。新聞最聚焦,就帶您來看到為何五月天,可以將流行音樂,變成一門,好生意。

五月天《志明與春嬌》(2017.03.29):「我跟你最好就到這,你對我已經沒感覺,麥閣傷心,麥閣我這愛你,你不愛我。」 

五月天的第一張專輯當中的《志明與春嬌》,喚起歌迷的青澀回憶,為了紀念成軍20周年,五月天邀歌迷一同慶祝,回到第一次登台演出的「7號公園」大安森林公園的音樂台,免費開唱,為一睹天團魅力,超過3萬5千名的粉絲,擠爆大安森林公園。 

五月天歌迷:「我從他剛出道的時候,就在追他,追到現在,然後,他已經20周年了,現在我就是很期待聽他,剛開始在大安森林公園,那個時候的感覺。」 

五月天歌迷:「自己也是這樣子一路這樣子過來,覺得說,他好像是跟著我們一起成長,對,好棒。」 

五月天歌迷:「其實我年紀很大了,哈哈。所以來年輕一下。」 

五月天 阿信(2017.03.29):「看著五月天這場演唱會的朋友,謝謝你們,20年了,讓我們繼續唱下去吧。」 

五月天也埋下彩蛋,邀請合作過的夥伴,經典合唱。 

五月天《人生海海》VS.四分衛(2017.03.29):「所以我說,就讓他去,我知道潮落之後一定有潮起,有什麼了不起。」 

五月天《最小的事》VS. 拖拉庫張國璽(2017.03.29):「就算庸庸碌碌匆匆忙忙,活過一輩子,也要分分秒秒年年日日,全心守護你,最小的事。」 

五月天《我不願讓你一個人》VS.陳綺貞(2017.03.29):「我不願讓你一個人,承受這世界的殘忍,我不願眼淚陪你到永恆。」 

五月天第一任鼓手錢佑達,應要求來一段《軋車》,high翻現場,網路上也話題不斷,有36萬人次在YouTube觀看直播,新浪微博直播觀看人次也高達529萬,總播放次數也非常可觀,YouTube達224萬,高於金馬獎最佳記錄135萬和金曲獎的138萬,新浪微博也有9393萬次,整場演唱會成本超過500萬元,有這樣的成績,阿信感謝背後推手。 

五月天 阿信(2017.03.29):「這一次五月天,說要在這個3月29號要回到,七號公園的音樂台的,第一個受災戶,必應創造,謝謝你們。」 

五月天離開地球表面演唱會(2007):「丟掉手錶,丟外套,丟掉背包再丟嘮叨。」 

阿信口中的苦主必應創造,其實就是五月天20年來演唱會幕後的重要團隊,必應創造董事長兼總經理周佑洋,從2007年五月天首次世界巡迴離開地球表面演唱會做起,每個環節都親自操刀。 

五月天《LIVE IN LIVE 現場 戰場 夢工場》電影:「來倒數40秒,我們準備開始,現場有沒有甚麼問題,沒有關門、沒有關門,後面3樓,3樓入口,鼓台的線卡住了,趕快處理,好,旁邊的攝影師走開,左右出來帶一下,沒有還沒有喔,降降降,3,2。」 

周佑洋緊盯演唱會現場一舉一動,其實,必應創造,原屬相信音樂的演唱會製作部門,但周佑洋看好演唱會、LIVE表演的市場趨勢,2014年自立門戶,與產業鏈中5家演唱會幕後團隊整合,從演唱會的節目創意發想、空間視覺設計、軟體演出製作到硬體技術與工程,一手包辦,也是台灣唯一軟硬體資源整合型服務公司,近兩年每年參與200場以上的娛樂影音活動。 

東吳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 劉維公:「五月天其實是一個很創新的一個樂團,或者是他的公司是一個很創新的樂團,所以不在於你是要去模仿誰,在於你回歸到,創意回歸到創作,那這個就是最好的王道。」 

五月天諾亞方舟演唱會 (2012):「我和我最後的倔強,握緊雙手絕對不放,下一站是不是天堂,就算失望不能絕望。」 

2012年北京鳥巢十萬人的諾亞方舟演唱會,必應創造成功克服視覺、聲音及場地條件,或是把大型機械巨象、2層樓高的變形金剛搬上舞台,只要提出企劃,必應都能「有求必應」,累積多年經驗,必應創造決定登錄興櫃,時間點就選在五月天成軍20年演唱會當天,有天團加持,股價順勢爆漲。 

大慶證券投顧協理 許博傑:「必應創造在這個成功的背後當中,其實也是搭上五月天20周年免費演唱會的這個話題,你可以看到過去48個小時當中,媒體鋪天蓋地的在報導所謂相關五月天的演唱會,那當然也促成了必應創造在掛牌興櫃的這兩天,股價是出現大幅激烈的波動,最大漲幅一度是超過5倍以上。」 
 
細數台灣娛樂文創股,第一家上興櫃的是華研國際,2012年10月26日以每股60元上興櫃,隔年掛牌上市;霹靂國際多媒體,在2013年9月30日以每股120元掛牌;以電視劇製作為主的昇華娛樂、友松娛樂分別在2014年、2016年上興櫃;2016年上興櫃的寬宏藝術,則以演唱會、舞台劇為主;2017年3月29日,必應以每股50元上興櫃,54.8元開出,股價衝上172.5元,第二天,盤中最高價到305元,股價漲了5倍,成為興櫃文創股股王。 

大慶證券投顧協理 許博傑:「畢竟相對2013年掛牌的這個華研,其實當天最大的漲幅才75%左右。最重要的是如何去做所謂網路,跟年輕人,甚至在社群的行銷的部分,但是在這一塊來講,我想五月天相對來的成功的,不管是老中青三代,其實整個市場幾乎都可以做一網打盡,所以我想,一個成功的團體,幕後的公司在做操作,它是相對來的重要,那五月天應該很幸運的,就是有這個所謂,傑出的操作的這個團隊,在幫他們做鋪陳。」 

少女時代《Oh!》:「不是之前你知道的我(Brand New Sound),跟變新鮮的我一起(One More Round)。」 

這樣的操作模式,在國外上市櫃的唱片經紀公司,不在少數,包括韓國的YG娛樂、SM娛樂,都有整套造星團隊及策劃團隊,位居全球現場表演娛樂公司龍頭的理想國(Live Nation Entertainment),則涵蓋了售票、藝人經紀、演唱會和媒體/贊助四個面向,已超過44個國家舉辦180場演出,總計號召約2億5千萬粉絲參與,平均每20分鐘,就有一場演唱會,正在進行。 

東吳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 劉維公:「可能大家會說我們要學韓國,我們要學日本等等之類的,其實我一直認為台灣有他自己的一個發展模式,那個發展模式就是創作。那創作是一個非常重要的,這就是台灣音樂的競爭力的來源。雖然它數位化,雖然它現在大家越來越強調現場演出,可是,非常重要的就是創作,因為創作讓音樂,可以得到源源不斷的支持,獲得源源不斷的發展下去。」 

Maroon 5 《This Love》:「This love has taken its toll on me。She said Goodbye too many times before。」 

根據調查報告,美國音樂製作產品和音樂出版收入,預計在2021年達170億美元(約台幣5200億),估計從2016年開始的139億美元,年增4%。另一項報告指出,展演活動中的現場演出,已成為音樂產業創新模式最重要的成長動能,預估2017年將締造309億美元,而在台灣的演唱會商機,將有30%以上的年複合成長率。 

大慶證券投顧協理 許博傑:「在整個政策上面,我們能不能像韓國來做學習,甚至來向中國大陸來做學習,那當然最重要還是在整個本土的公司裡面,很多這個不要去做炒短線的這個動作,不是說光有容貌跟聲音,就可以立即來做這個演出,我想還是要做一些這個,有計畫性的,在做這個扶植藝人的這個舉動,我想才有辦法,讓整個本土的文創產業,能夠更向下來做扎根。」 

東吳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 劉維公:「台灣的音樂產業有它的強項,不是大家所講的音樂就只是音樂工作者,其實還包經紀公司,還有包含舞台,包含設備那這一些其實正在打造的,是台灣的音樂產業的,這一方面整體的生態鏈。」 

五月天 阿信(2013.11.04):「(你都寫些什麼)我們寫出這個世代所看到的,聽到的,以及所思考的。」 

五月天 石頭(2013.11.04):「(在進入中國市場,是否會不寫政治敏感的題材)事實上,我們在歌曲裡一向誠實,我們寫真正關心的事,寫任何事。」 

2013年台北時間11月4日,五月天接受BBC專訪,成為第一個登上BBC的華人樂團,不僅如此,演唱會更跨足英國、法國、荷蘭,以及鄰近的日本和中國。 

五月天《成名在望》(2017.03.29):「混跡過酒場的駐唱,才讀懂人性的尋常。」 

在虛擬通路方面,阿信也懂得善用網路社群平台,與歌迷互動,行銷創作,加上樂團擁有強大的凝聚整合,一點一滴匯聚音樂最純粹的力量,贏得信任,也創造商機。 


採訪撰稿:李晶晶 
攝影後製:曾奕豪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