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人權觀察批中國人權報告粉飾太平

【新唐人2010年9月28日訊】最近,中共國務院發表的一份中國人權報告,宣稱2009年中國信訪總量下降了2.7%,代表中國人權有改善。不過國際人權機構「人權觀察組織」表示,沒有令人驚艷的表現。

國際人權觀察組織亞洲部負責人索菲亞•理查森認爲:中國(共)國務院9月26號發表的中國人權白皮書,幷沒有真實反映出中國的人權問題,從正面來講是失去了一次改善中國人權的機會,從負面來講則是中共政府在粉飾現實。

2008年奧運以後,中共政府加緊了對國內的言論限制,更緊縮了對媒體和網路的監控密度,進一步打壓維權人士和律師。理查森認爲,中國不需要人權白皮書,中國需要的是如何落實國際,和國內法明文保障的人權自由權利,不能再容忍中共官員與國安機構對中國人權的侵犯。

2008年8月,中共司法部長吳愛英提出對中國執業律師新的「要求」,也就是「講政治、顧大局、守紀律」,公然要求司法爲政治服務。自此以後,政治壓倒司法的例子屢見不鮮。比如山西煤老闆維權案、重慶李莊案,加上劉曉波案等,中國政法大學終身教授江平痛心的表示:中國的法治、司改、政改都處在一個大倒退的時期。

今年7月,北大法學院教授賀衛方在香港書展演講時直言:中國司改正在大倒退,政治體制中失去互相制約的機制。事實上,這位長期倡導「中國司法獨立」的北大教授去年2月突然接到通知,將他調往新疆石河子大學支教兩年。輿論解讀,賀衛方是遭到中共「流放」,發配邊疆了。

賀衛方在接受媒體專訪時表示:中國司改後期,中共官方逐漸意識到司法獨立,可能會威脅到中國共産黨一黨獨大的權力,而中國人民也因爲司改拖太久,不再期待司法出現公正的結果,最後賠上了整個中國的法治建設。

一位在國家立法機關工作,不願具名的公務員也向媒體表示,2008年奧運是一個轉捩點,中共開始以穩定壓倒一切,甚至以犧牲法治和人權保障來追求所謂的穩定,實際是以中國共産黨的利益出發作思考,而不是中國的未來。

新唐人記者曾耀賢、郭敬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