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國粉煤灰巨增 兩分鐘填滿游泳池

【新唐人2010年9月29日訊】國際環保組織綠色和平這個月在北京發佈的2010年中國粉煤灰調查報告說,中國能源結構過度依賴煤炭,造成粉煤灰排放量巨幅增加,相當於每兩分鐘就填滿一個標準游泳池,每天填滿一個水立方游泳館。粉煤灰含有重金屬等有毒化學物質,它的儲存嚴重違規現象和危害性卻被中共政府忽略。

這份報告顯示,去年中國産生的粉煤灰達到3.75億噸,相當於中國城市垃圾總量的2倍多。

內蒙古是中國主要能源工業基地之一。據統計,全區每年粉煤灰排放量有2000多萬噸,歷年纍積的堆存量已達1.5億噸以上,佔用土地7萬多畝。內蒙古包頭市居民遲先生表示,包頭市的發電廠很多。

遲先生:“包頭市知道的就有4個火電廠,新的十幾公里以外的還有好幾個呢。我們家離發電廠就兩公里遠。很近的,火電廠都有大煙囪冒煙。但是住在附近的人還是有(煤灰),反正下的不知甚麽東西天天往下掉,白的,也有這個情況。很近,就一牆之隔,隔一條馬路。”

遲先生還表示,內蒙的煤資源很多,都是好開採的露天礦,爲了利益,違規建發電廠很多。

遲先生:“蓋電廠掙錢啊,因為北京的電和其他省市的電,都是內蒙給輸過去的,所有內蒙的大部分電都是輸到北京賣錢的。所以他們就很願意建這個違規電廠,建這個電廠比做啥買賣都賺錢啊。報料估計有,說了也沒人管。中國人被共產黨欺壓慣了,也沒有人敢說沒有人管,所以也都不說了。

中國的能源結構中70%以上依靠煤炭,加上多年來經濟發展迅速對能源需求猛增,中國的粉煤灰排量也在短時期內激增。

據《德國之聲》報導,綠色和平氣候與能源項目經理楊愛倫表示,長遠來說,粉煤灰的根源是中國對煤炭的過度依賴,中國要從源頭上改革能源結構,才能逐步控制和減少煤炭使用量。

綠色和平這份報告是選取中國的14家電廠,通過調查得出的結論。而中國的粉煤灰的綜合利用率遠低於政府對外宣佈的60%,甚至連30%都達不到。

報告中說,中國每年的耗煤量有30億噸,一半以上用於發電,粉煤灰排放也在同一時期內增長了2.5倍。

楊愛倫指出,中共政府對粉煤灰問題不夠重視,對粉煤灰的處理有兩種方式:回收再利用和就地填埋,但都不符合環保要求。此外,對粉煤灰就地填埋的選址、防揚散、防滲漏等措施都很不完善,遠遠達不到環保標準。

粉煤灰是煤燃燒所産生的煙氣中的細灰,主要從煤電廠煙道氣體、煙塵等中收集而來。綠色和平從粉煤灰樣本中,檢測出20多種對環境和人體危害程度極大的物質,其中包括可能導致神經系統損傷以及致癌的重金屬。這些有害物質不僅可以直接威脅火電廠附近居民的健康,如果進入地表及地下水中或牲畜的飼料裏,還將通過食物鏈危害更大的公衆群體。

新唐人記者梁欣、李靜、孫寧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