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劉曉波獲諾貝爾和平獎

【新唐人2010年10月9日訊】10月8日當地時間11時,挪威諾貝爾委員會宣佈,將2010年諾貝爾和平獎授予因言獲罪正在坐牢的中國異議人士劉曉波,以表彰他對“改善中國人權的努力與貢獻”。

10月8日挪威時間中午11點諾貝爾評審委員會主席託比爾•亞格蘭向全世界宣佈將2010年諾貝爾和平獎頒發給中國的異議人士劉曉波,表彰他對改善中國人權的努力和貢獻。

對於諾貝爾和平獎的評審宗旨不受任何勢力的影響,諾貝爾評審委員會主席託比爾•亞格蘭向本臺記者表示:

“實際上這很正常。我們從很多不同的角度都感到壓力,每年都是這樣。所以,這沒出乎我的意料。當他們(中共政府)被批評的時候,才能糾正他們的政治體系,才能更容易的剔除那些不想要的東西,像腐敗、管理失誤等等。所以,言論自由對民主進程來說非常重要。”

之前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傅瑩向諾貝爾研究所施壓,諾貝爾研究所所長蓋爾•龍德斯塔德告訴本臺記者說:

“就像我對中共外交部副部長解釋過的,諾貝爾獎委員會是獨立於挪威政府的,挪威政府無權讓我們幹這幹那,我們也不在乎挪威政府的反應。所以,這是一個完全獨立的委員會的決定。”

挪威外交部國防委員會主席依奈•雪蕾德得知中國異議人士獲獎後表示:

“諾貝爾獎委員會是一個獨立團體,這個組織跟政府沒有關係,跟議會也沒有關係,這是為甚麼今天,委員會能夠以這樣一種方式展示它的獨立性。”

和平獎頒獎典禮12月10日將在挪威首都奧斯陸市政廳舉行,劉曉波是否能去奧斯陸領獎目前還是個未知數。

新唐人記者金鑫、周天挪威奧斯陸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