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爾蘭決定申請歐盟金融救助

【新唐人2010年11月22日訊】星期天下午,愛爾蘭財政部長勒尼漢在接受國內媒體採訪時表示,愛爾蘭將申請歐盟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金融救助,重整銀行業並確保愛爾蘭國債能有較低的借款利息。

星期天下午,愛爾蘭財政部長勒尼漢(Brian Lenihan)在接受RTE公共廣播公司的採訪確認了愛爾蘭將向歐盟、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和歐洲中央銀行申請一攬子金融救助,結束了多個星期以來人們對愛爾蘭局勢的觀望。

他說:“我相信非常重要的是,能讓國家財政穩定,能保證經濟運行的連貫性,能讓愛爾蘭冒著犧牲自己利益的危險而舉債,而且最重要的、也是一週來最受大家關注的,能讓我們的銀行系統穩定。所以基於以上所有的原因,我將向政府建議,我們申請一攬子金融救助計劃並且開始正式談判。”

在“RTE一星期”節目上,勒尼漢說他將在星期天的內閣會議上提議申請救助。他還確認和歐盟等機構的初步討論已於星期六晚上結束。

不過,愛爾蘭申請的救助額度不會向某些報導中估計的千億歐元的數量,而可能是在450到900億歐元之間,而多少將取決於是否只有銀行還是包括政府支出都需要金融救助。勒尼漢表示,重整銀行業將是主要需求。

從星期四以來,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和歐洲委員會的官員一直在都柏林和愛爾蘭政府就金融救助問題進行討論。愛爾蘭銀行的巨額負債促成愛爾蘭借債的利息一路飆高。

目前歐盟最擔心的是愛爾蘭的金融危機問題會擴散到其他歐盟國家從而引發整個歐盟系統危機,因為西班牙、葡萄牙等國也類似存在巨額財政赤字問題。

在過去半年裡,受全球金融危機影響,愛爾蘭房地產和建筑業發生蕭條停滯,壞帳導致銀行系統瀕臨崩潰。目前愛爾蘭越來越依賴歐洲中央銀行的資金,儲蓄則大量外撤。

在制定銀行業重整方案的同時,為了增強公眾信心,愛爾蘭政府還將在下星期公布為期四年的節儉開支計劃,目標是節約150億歐元的開支。

新唐人記者李清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