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白領員工 中產階級夢碎

【新唐人2010年12月15日訊】在中國,擁有一張大學文憑曾經被視為改變命運的轉折點,但現在的嚴峻現實是,大學畢業生供過於求,求職難。尋找工作的大學畢業生們正面臨低工資、高生活成本和暗淡的職業前景。 中國白領員工的“中產階級夢” 正與他們漸行漸遠。

成千上萬的大學畢業生湧入上海求職博覽會,希望能為他們畢業後展開白領生涯,尋找一個起點。

中國每年有600多萬大學畢業生,在像上海這樣的一線城市,求職者對企業白領工作的競爭也日趨激烈。

很多大學畢業生表示,擁有一個大學學位已不再像過去那樣,是一個很珍貴的資產。

求職博覽會上,24歲的研究生學生朱峰﹝Zhu Feng﹞說:「其實差別是很大的,像我父輩那一代的話,那個時候大學教育是一個精英教育,現在大學生遍地都是,不要說大學生,像碩士生、博士生遍地都是,所以,文憑可能是貶值的非常厲害。」

除了大學生畢業生供過於求,中國目前的經濟問題也讓正苦苦應付全球金融危機後果的企業們雪上加霜,令員工加薪變得可遇而不可求。

大學畢業生工資起薪低被視為一個問題,但許多學生仍表示,他們最希望的還是,能找到第一份工作。

24歲的研究生學生王娜﹝Wang Na﹞表示:「可能是我們沒有一些經驗,只是學了一些知識,沒有實踐,所以當我們進入到公司裡面來,我覺得先是要纍積一些經驗,不能太浮躁,這個也要有機遇,然後,當然社會也需要來重視一下大學生這個處境。」

大學教育在中國被倡導是建立小康社會城市中產家庭的關鍵。大學畢業生原指望作白領浩浩蕩蕩地加入中產階層,但現實是他們的“中產階級夢”正和他們漸行漸遠。

新唐人記者 陳潔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