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大陸抗拆遷戰打到地方選舉

【新唐人2011年1月3日訊】抗拆有淚,上訪無門,中國大陸拆遷戰火延燒到了村委會選舉。浙江省狀元村的村民爲了維護日後徵地時的權益,嚐試阻止政府所支持的村委會人選用不正當手段拉票,卻遭公安傳喚警告。

浙江省溫州市多個村委會正進行換屆選舉。據了解,按過去慣例,洞頭縣狀元村每年年底到隔年初的時間,會先行選出村代表,稍後參加村幹部選舉。但縣及鄉政府最近派來大批人員入村,拿著一份已填上多名候選人名字的表格,逐家逐戶拍門,村民在軟硬兼施下被迫簽名授權。

狀元村的村長顏先生在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時指出,名單並非由村民提名,他們繞過村民大會,沒有公示,沒有透明度。村民都指責當局操控選舉,黑箱操作。

顔先生說:「因為鄉書記幫他(名單上的)出謀劃策,這些黨委都不開(名單)的,等於暗箱操作。本來應該就要公開(名單)。根據中國的法律是要公開透明的,現在根本沒有公開,連公訴都不搞,就自己搞掉。」

有村民因此作出投訴,但遭到洞頭縣公安局傳喚恐嚇。

顔先生說:「因為(當局)偷偷的搞了幾個(簽名),以後這個事情就出來了(被揭發),出來以後這個事情就卡在那裏,(當局)就想把他們(村民)威脅(傳喚警告)…要他們以後不要管這個事,這個意思。殺雞儆猴,其他村民就不敢動了。」

顏先生向記者透露,村民黃忠安在週三以「破壞選舉秩序」罪名被傳喚,黃忠安獲釋後曾遭公安威脅,警告他如果再對選舉表示不滿,就會被逮捕。黃忠安如今已逃離村莊躲起來,而村民也都被迫禁聲。

另一名村民陳先生指出,名單上大部分村代表都是親政府的人,村民擔心日後在徵地的事宜上沒有人為村民發聲,對村民不利。

陳先生說:「譬如我們(村內)開發建設的話,他(村代表)不同意你就建設不了,所以村民代表的權力是很大的,有個形式也必須他們同意,所以…他們也不跟你講法律,他們就拉幫結派的,我們的意思就是選的公平點。」

據了解,洞頭縣位於溫州市東部,當地政府為發展旅遊業,近年大規模徵地,其中狀元村村民不滿土地遭當局非法侵佔,村民維權多年沒有結果。雙方多次發生衝突,其中2008年11月,已經靜坐三個多星期的村民,深夜遭當局暴力清場,超過百名警員摸黑入村破門抓捕村民代表,至少三名村民被抓捕,多名代表被警方追捕或通緝。

有網友針對新聞評論説:「專制下怎會有民主?」、「選舉為甚麼先從農村試行,就是因為政府能控制。他怎麼不在黨內先試行選舉,因為黨內鬥爭正你死我活的進行著」。

第196期《新紀元》雜誌的封面故事《強拆引爆官民戰爭》中說:「中共與民眾的對立已到了水火不容的地步。如果說早年是太子黨等中共高層在偷盜、霸佔和鯨吞國家財產、利用壟斷來壓榨民眾,那今天的強拆就是中共最底層官員模仿其先鋒,想從最底層百姓那撈到最後一根稻草。」

文章寫道:「水能載舟,也能覆舟。」看似最弱勢低位的水,如同被欺凌的百姓,一旦開戰,勝利必將屬於人民。

新唐人記者吳惟、吳慧真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