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公民調查錢雲會事件 資訊不足

【新唐人2011年1月4日訊】「錢雲會事件」已經進入了第十天,民眾的情緒越來越沸騰。由民間組成的三個“公民調查團”讓圍觀的網民有了無限的期待。不過,截至2號晚上,已經有兩隊調查團陸續撤離樂清。其中一個調查團還宣佈了調查結果,卻與警方相符。法學專家認為,調查團只能觀察,無法介入蒐證,在資訊不足的情況下,短時間得出的結果難取信於民。

由彭劍律師、許志永博士、公民劉沙沙、張永攀組成的調查團的首份調查報告,在2010年12月31號晚上出爐。調查基本結論是:錢雲會之死是一場普通的交通事故,由於多種複雜因素的存在,導致該事“最終通過網路演變成了一個巨大的公共事件”。

張永攀向記者表示,調查團只能將蒐集到的證詞、證言、證據,呈現在公眾面前,並提出對案件的疑問,但是,在這種情況下的結論顯然是不夠嚴謹的。

張永攀:“現在還是沒有足夠的證據證明是意外或者是謀殺。我們的諮詢不足以完全解釋所有的疑問,也不足以蒐集所有應該蒐集到的證據,去證明某件事情。沒有說能夠像官方一樣,調集所有的證據,然後調集所有的證人,然後去做一個結論,我覺得我們沒有能力去做這樣一個事情。

另一組由法學博士項宏峰律師和曾介入巴東鄧玉嬌案而聞名的網友“屠夫”等人組成的調查團也已經撤離樂清。

項宏峰表示,受害家屬以及村民因為考慮到「安全」,而顯得顧慮重重。

項宏峰:”對一個案件產生如此大的不信任的話,這個案件本身辦的質量怎麼樣,比如說在證據上是不是環環相扣,推理上是不是寸寸入理,這些東西是不是經得起推敲,作為案件本身,政府上面和一些主要數值點上,存在一個巨大的…反差的時候,這種不信任就會產生。”

對許志永博士等人組成的調查團的調查報告,項宏峰認為,這樣大的一個公眾事件,這麼短的時間就得出結論,不太具有信服力。

項宏峰:“這個結論到底是對與否,但是我不認為作為一個職業律師能嚴謹、詳盡和認真的角度,匆忙的去做這樣一個(結論)。本身你還沒有進入這個案件,到最後這個案件到底怎麼樣,恐怕都是要經過審判程序才能夠定下來的,你三天兩天怎麼就得出來了,這有點不具信服力。”

據了解,目前只有中國社會科學院教授於建嶸和媒體評論員笑蜀領銜的調查團還在樂清調查。這個調查團在微博上說,樂清現場情況已接近失控邊緣。  

3號凌晨,大陸作家韓寒在他的博文《需要真相,還是需要符合需要的真相》中寫道:政府應該好好想想,為甚麼你們說的話那麼多人不相信,為甚麼人們覺得謀殺掉一個老是上訪的人是你們能幹出來的事情,為甚麼那些再有公信力的人和你們調查結果一致就瞬間變成了惡人,為甚麼你們的處理方式顯得那麼慾蓋彌彰。但無論是不是謀殺害是事故,錢村長都可安心上路,因為這次事件讓大家都知道了村民所受到的不公,知道了你的冤家的公信力是那麼的脆弱。

新唐人記者白梅、李庭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