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打擊網絡電話 Skype恐遭整頓

【新唐人2011年1月6日訊】中共工信部最近發出通知,要求“打擊非法網絡電話”。這引起了國際媒體、國內人士的許多憂慮和猜測,人們擔心廣泛應用的Skype網絡電話會受到整頓,意味著通訊自由進一步受到箝制。

大陸工業和信息化部最近在自己的官方網站上發佈通知,表示要開展打擊非法互聯網協定電話(VoIP電話)的工作,因此面向社會公開徵集所謂“非法”的互聯網協定電話的相關線索。通知沒有具體指出“甚麼是非法互聯網協定電話”,也沒有說明將採取甚麼樣的打擊措施。

根據新規定,只有電腦對電腦的網路電話不算是違法,其他涉及普通電話的網路電話模式被定為基礎電信業務,目前在中國只有中國電信、中國聯通和中國移動這三家國有企業才有運行資格。工信部的官員也確認了只有這三家國有企業才可以在中國大陸提供網路電話服務。

因而通告一出,立刻引起了國際輿論的猜測。英國國際廣播電臺BBC中文網發表《中國整頓互聯網電話令業界使用者擔心》文章,文中表示,“人們擔心在中國廣受歡迎的互聯網服務提供者Skype的在華業務可能會遭遇重大挫折。”

德國《時代》週刊也發表題為《中國將禁止Skype》的文章,文章的提要中寫著,“在中國,像臉書和推特這樣的聯絡服務已經被凍結了,谷歌也認輸了。現在,應用廣泛的網路服務Skype也面臨被整頓。”

不過國內人士並不擔心和懼怕這樣的整頓手段。北京郵電學院教授闞凱力告訴西方媒體,他認為,中國領導人在西方讀書的孩子們還都用Skype往家裏打電話,所以,他不相信,誰能把這種聯絡方式剪短。即便會有很嚴厲的管制,用戶也會找到一條路,繞過管制繼續使用網路電話。現在大陸人就是這樣使用臉書的。

北京高博隆華律師事務所的黎雄兵律師表示,按照中國憲法第40條“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的通訊自由和通訊秘密受法律保護”。

黎雄兵:“你看公安局的樓頂上全部都有衛星接收器,接收各地的新聞以及海內外的輿情,這是公民獲取資訊的一個權利嘛,相對於我們家裏面登錄互聯網一樣的,沒有甚麼區別,很多黨政機關都有啊,那全部都是破壞法律?”

據外界觀察人士分析,大陸當局這個舉動,是使用行政手段維護國營電訊公司的經濟利益,同時遏制網路聯繫的開放性。

新唐人記者趙心知、吳慧真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