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中立 公務員上下班不助選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7月26日訊】二合一選戰正式開跑,公務員保訓會最近也正積極加強公務員的教育訓練,提醒大家要行政中立,不管上下班時間,或是放假,千萬都不能替特定的候選人助選站台,或者是主辦遊行活動,要公務員別踩到行政不中立的紅線,否則就會依法懲處。

總統立委大選開跑,候選人要衝人氣,少不了助選員,但就怕公務員誤觸行政不中立的地雷,保訓會嚴陣以待。

公務員保訓會副主委 李嵩賢:

「沒有那麼敏感的公務人員,他可能會踩到地雷,所以最近在加強行政中立的宣導。(教育訓練?)對。」

已經發送到公務員手上的精美手冊,裡頭除了法規,還有創意漫畫,另外還有斗大醒目的宣導海報,將貼在各公務機關,為的就是要提醒公務員,切記務必謹守行政中立。

因為在選舉期間,不管是上班或下班,都不可以為特定候選人站台助選,或上台演講,也不能穿戴競選背心,帽子或旗幟,另外上班時間利用網路,在候選人的臉書上按讚,或助選也不行,但如果在下班時間或請假,單純出席競選活動,不站台就OK,不過這些規定,目前只適用事務官,和一般公務員,政務官不受規範。

公務員保訓會副主委 李嵩賢:

「政務官目前我們是用『道德勸說』,自我約束,不過將來會在政務人員法裡面,會規範說政務官的行政中立,應該怎麼樣。」

民眾:

「(政務官)如果在台上(站台)的話,就比較不好,因為你畢竟是公務人員嘛!(如果低調出席的話可以嗎?)應該是這樣子。(公務員請假去你覺得也不好?)不好。」

民眾:

「上班時間你本來就應該上班啊!如果你要請假做別的事情,如果不是很重要的話就不好吧!」

雖然政務官站台助選,目前無法可罰,只能看個人良心,但有沒有行政不中立的疑慮,民眾心中自有一把尺。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