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益驅使之下中國拆遷資訊公開不足

【新唐人2011年9月10日訊】惡性拆遷在中國各地已成為常態,大陸律師指出,地方政府過份依賴土地財政,而且有巨大的利益的存在,對老百姓徵地拆遷的訊息一般不會主動公開,即使老百姓依法申請公開,政府仍然以各種理由來搪塞,法院也通常不予受理。

按照《政府資訊公開條例》和新拆遷條例的規定,政府應該公開的拆遷資訊,但知名拆遷維權律師透露,由於缺乏有效的問責機制,政府公開程度很低。北京盛廷律師事務所張興奎律師表示,政府部門不公開拆遷資訊時,老百姓可以依據《行政訴訟法》進行訴訟,但法院一般不予受理。

北京盛廷律師事務所張興奎律師:「政府信息公開啊,不僅僅是針對徵地拆遷過程中發生,包括政府的財政支出,也因為這裡面有很大的巨大的利益,還有很多黑幕,政府職能部門就不把信息公開,即使我們申請公開的情況下,他們以各種理由來搪塞。」

據了解,由於涉及地方政府與被拆遷戶的利益分配,拆遷預算是很多地方政府最不願公開的資訊。這種資訊不對稱為政府或拆遷公司『暗箱操作』、『截留』補償款留下了空間。

張興奎: 「中國地方政府的財政收入,土地出讓金去年是達到了2.9萬億,相當於地方政府財政收入的76.6%,地方政府過份的依賴土地財政,政府部門只用了3萬5萬去把你的地徵過來,他一轉手就賣了幾百萬,拆遷惡性事件發生,已經是常態化。」

張興奎律師統計了他代理過的上百件拆遷案後,發現政府能主動公開拆遷資訊的不足5%。

新唐人記者熊斌 、特約記者王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