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緬甸大赦政治犯 政策靠向西方

【新唐人2011年10月14日訊】緬甸政府12號釋放了80名到206名政治犯,其中包括知名喜劇演員扎加納(Zarganar),他是因為批評政府2008年應對熱帶旋風納吉斯(Cyclone Nargis)遲緩而被拘捕。請看評論員趙培的分析。

緬甸政府這次的釋放囚犯有甚麼政治意義呢?

趙培:緬甸政府的這個舉動明顯是向西方表達要改變軍人政權的善意行為。去年,緬甸軍政府把政權轉移給了忠於軍人的文職政府開始,緬甸政府顯示出民主改革的意願。具體表現為放寬了對媒體的限制,法律上允許工人組成工會。特別是緬甸現總統吳登盛8月與反對派的領袖翁山蘇姬進行了會晤,都表現了緬甸政府的改變。

國際社會對緬甸的這種改變有甚麼看法呢?

趙培:民主社會現在對緬甸經濟制裁的一個原因就是政治犯問題。美國表示,如果緬甸在釋放政治犯方面取得具體進步,美國也會做出相應的善意回應。有些人權團體對緬甸新政府真的要進行民主改革還是為了解除經濟制裁仍有疑問。有西方的領導人就認為緬甸還需要在改善少數民族人權方面繼續努力。總體上是一種謹慎的讚揚。

緬甸這種政策上的轉變是否會改變中共與緬甸的關係?

趙培:自從西方開始制裁緬甸軍政府開始,中共就是緬甸軍政府的最大盟友。緬甸有4成的外資是來自中國。在2009年,緬甸軍政府消滅果敢華人政權的時候,中共是默認的,甚至做出驅趕華人難民的惡行。緬甸的轉變對中共的外交是一種打擊。中緬外交裂縫在10月表現的越來越明顯。10月3號,緬甸總統下令暫停中資的密松電站項目。緬甸這次特赦,《人民日報》也只是轉述外媒報導。中共需要轉變它支持獨裁軍政府的外交政策,學會與注重民意的新政府進行正當的外交。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