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中國食品安全標準制定滯後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0月16日訊】中國食品安全事件頻傳,大陸學者指出,除了政府監管不力外,食品安全標準制定後,食品檢測被政府壟斷,在缺乏中立性的社會檢測機關的參與下,檢測水準落後,成本又高,難以打擊違法行為

據報導,現行中國食品安全標準10年以上標齡的占1/4,個別甚至已超20年未修訂。中國政法大學法治政府研究院研究員王敬波教授指出,中國食品安全標準制定滯後於社會經濟發展。

王敬波:「政府在制訂一些技術標準上,相對來說是存在一個滯後的現象,各種新型的產品、物品層出不窮,在技術標準的制定上會沒有辦法增進到社會整體發展上來。一些檢測的水準比較落後,相對來說滯後於一些違法行為。」

王敬波表示,問責機制不完善是造成食品安全監管問題的重要原因之一。此外,中國的食品檢測被政府壟斷,檢測成本很高,難以打擊違法行為。

王敬波: 「食品安全事故,事實上都是由於追逐利潤而造成,就需要政府監管的介入,但是我們現在廣泛的存在的是政府監管不力的問題。中國還缺乏一些中立性的、社會的檢測機構,現在都是政府舉辦的 ,相對來說數量有限,檢測成本也很難降低,因為缺乏競爭,但是在中國就是一個涉及到體制改革的問題。」

據瞭解,根據中共國家檢測標準,地溝油是“合格”的,現行乳業新國標每毫升牛奶中的菌落總數比美國、歐盟的10萬標準高出20倍,被認為是世界上最差的標準,另外食品添加劑的檢測標準面臨空白。

新唐人記者 邰芸 特約記者王倩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