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排汞居首 全球民眾健康受威脅

【新唐人2011年10月30日訊】中國每年排放汞約500-600噸,佔全球總量超過1/4。中國汞研究專家馮新斌指出,發電燒煤、冶煉金屬等工業生產都會排汞,因為汞容易揮發到大氣裡面,隨著大氣環流跨國界的傳輸進入食物鏈,對人體的健康產生影響,因此汞污染問題引起全球關注。

聯合國環境署資料,由於汞的長距離傳播,汞現已擴散到環境和食品中,尤其是魚類。中國汞研究專家、中國科學院地球化學研究所環境地球化學國家重點實驗室副主任馮新斌表示,汞容易揮發到大氣裡面。

中國汞研究專家馮新斌:「隨著大氣的環流會進行跨國界的傳輸,一旦沉澱到地表呢,尤其到湖泊或者海洋裡,會被轉化成甲基汞在食物鏈裡附集。汞會損傷人的大腦,中樞神經系統,會對嬰兒小孩的智力發育會有影響,最嚴重的人會死。」

馮新斌還表示,北歐國家較冷,魚長的慢,累積汞比較的多,已經不能食用了,目前,全球正在談判減少排汞。

中國汞研究專家馮新斌:「電你必須燒煤,冶煉金屬類都會排汞啊,目前是發展中國家,像中國啊、印度啊排的比較多,但是發達國家排放量在慢慢減少。為甚麼引起關注,就是因為它最終會進入食物鏈,對人體的健康產生影響。」

中國大氣汞排放量從大到小排序依次為燃煤、有色金屬冶煉、水泥生產和鋼鐵生產等。據馮新斌及其課題組的研究,目前全球每年人為活動向大氣的汞排放量有2000噸,其中中國每年排放汞約500-600噸,佔全球汞排放總量的1/4還多。

新唐人記者邰芸、特約記者楊正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