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薪假延燒 電資工會:已20家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1月2日訊】電資工會最新統計國內有20家企業實施無薪假,影響2.15萬人,今天(2日)立委黃淑英爆料,10月底才風光舉辦運動大會的台中精機,兩個月前就已經實施無薪假,有鑒於無薪假風暴蔓延,勞委會兩週內將研擬出,企業放無薪假,高層主管的薪資也要凍結的配套措施。

企業放無薪假的風暴持續擴大,民進黨立委黃淑英說,台中還有一家。

民進黨立委 黃淑英:

「這一家事實上,在上週六(10/29),才大肆舉辦周年慶的運動會,我們的吳院長也出席參加,讚揚該公司是台灣之光啊!台中精機整體團隊今年盈餘,營業額已經達一百多億,在我們接獲的檢舉,兩個月前就開始實施無薪制度,規定員工每四天休一天無薪假。」

勞委會主委 王如玄:

「目前它的西屯廠,因為它產品的屬性,它有在有薪特休,但也不是無薪假。」

不過根據電資工會最新統計資料,已經有20家企業實施無薪假或變相無薪假,影響人數多達2.15萬人。

民進黨立委 黃淑英:

「妳不能跟我講說,我們還在統計中,你們統計的過程難道沒有立刻處理嗎?所以,我是要講是說,勞委會,你們認為不如想像中那麼嚴重,我希望是如此,但是我比較擔心的是,你們沒有掌握到。」

國民黨立委 林鴻池:

「任何一個人他只要去登錄(電資網站),通報,他就記錄在上面,那到底是不是這個樣子,裡面到底有多少假的資料,其實這是存疑的。」

無薪假企業家數一日三變,而且都集中在科技業,面板大廠友達今年前三季累積虧損超過400億元,不但沒實施無薪假,16位副總級以上的主管還自動減薪15%,立委建議,其它企業應該比照辦理。

立委 田秋堇vs.勞委會主委 王如玄:

「友達的員工沒有放無薪假,(高層)他們自己減薪15%,(鼓勵企業都可以跟友達看齊)所以這一波放無薪假的公司,這些公司的管理階層、高階主管,沒有自動減薪的,都要依照我們提案,要等比例的凍結他們的福利跟薪資,好不好?要回溯(跟委員報告,我們研議)。」

勞委會呼籲企業向友達看齊,一旦配套完成,可能還將溯及既往,無薪假風暴能不能就此打住,效果還有待觀察。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