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亞峰會閉幕 南海爭端是焦點

【新唐人2011年11月20日訊】星期六(11月19號),由東盟各國、美、日、中、俄等18個國家的領導人參加的東亞峰會,在印度尼西亞的巴厘島順利落幕。這次峰會的焦點,主要是南海爭端。

結束了一整天的會議,來自美國、日本、中國、韓國、俄羅斯、印度、澳大利亞、新西蘭以及東盟10個成員國的領導人,達成了“巴厘島原則”(Bali Principles),希望實現各國之間的互利關係。

印尼總統蘇西洛(Susilo Bambang Yudhoyono)在記者會上說,希望與會各方能把“原則”轉為行動。

印尼總統蘇西洛:“從戛納到檀香山,再到巴厘島今天峰會的結束,希望(各方)真正行動起來。”

他稱讚峰會達成的結果付諸實施後,會造福印尼。

而日本首相野田佳彥(Yoshihiko Noda)則強調當天峰會的焦點,南中國海的主權爭端。

日本首相野田佳彥:“我們重申國際法的重要性,在三個東盟國家之間,我們同意合作,同時用對話解決海洋的主權問題。”

當天,包括美中、美印、中印、中日韓等,多個國家在場外舉行了一系列雙邊和多邊會談,談論最熱門的焦點是南中國海,因為現在幾個亞洲國家,都聲稱對這片蘊藏豐富資源的海域擁有主權。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湯姆•多尼倫(TOM DONILON)在美中會晤後,向外界說明。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湯姆•多尼倫:“美國在這裏的利益是商貿的自由流通,我們在這上面有重大利益。此前我說過,我們在這些領土主權伸張上,不站在任何一邊。但我們認爲應建立一個合作的外交渠道來解決爭端。我們相信應該和平解決這些爭端。”

《美國之音》的報導說,這次中共一直極力反對東亞峰會涉及南海問題,但美方的積極推動,促成了這個問題的焦點化。對此,中共喉舌《新華社》也證實,總理溫家寶受局勢所迫,不得不談南海主權問題。

報導引述溫家寶的話說,中國希望各方都能從維護地區和平穩定的大局出發,多做增進互信、促進合作的事情。

在此之前,美中曾在南中國海議題上,不時用尖銳的語言互相抨擊,中方堅持美國不要插手,美國則呼籲通過外交渠道解決爭端。

新唐人記者王晨光、任浩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