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憂慮 蔡:企業是兩岸穩定積極角色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1月23日訊】雙英拼場,除了美國商會之外,檢視2012總統參選人,六大工商團體昨天請國民黨馬英九參加座談後,今天則邀民進黨蔡英文對話。會上問到有關兩岸穩定的議題時,蔡英文說,兩岸社經交流量已經很大,必須有台灣共識作架構。面對工商界疑慮,她說,企業現在可以扮演兩岸穩定的積極角色,她要用理性態度面對中國。

同樣的場合,同樣的與談來賓,六大工商團體邀請民進黨蔡英文演講,當問到沒有九二共識,兩岸還能不能談時,蔡英文說。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以我們現在雙方之間的貿易量,經濟交流量和社會交流量,其實是很大的,在這種情況下,你用一個創造出來的名詞,去作一個這麼龐大關係的支撐點,其實是撐不住的」「有了台灣共識以後,你再去建構跟中國一個很完整的結構,其實我們後續的很多東西,你才能去很穩定的去處理它,要不然我們看有九二共識,但是很多東西談到一半就談不下去了」

強調兩岸龐大的社經交流量,需要台灣共識才穩定。蔡英文還頻頻回頭看身旁的六大工商團體領袖,強調企業也是兩岸穩定的關鍵。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天在兩岸,最重要的是企業界,如果企業界要穩定,兩岸的政府一定穩定。所以我要跟我們各位企業先進說,其實兩岸關係的穩定,其實企業界可以扮演非常積極性的角色,我們也準備以一個理性溝通的態度,來面對企業界,來面對中國,來面對各方」

蔡英文說會用理性面對中國,工商領袖會後表示。

商總理事長 張平沼:「就是有疑慮才會作為一個題目,來作提問嘛,對不對,今天如果產業界沒有這,(現在還有疑慮嗎),我想她有解釋了,這是她的立場的說明,我們也瞭解她在講甚麼,(有解除心中的疑慮嗎),每個人的感受可能都不一樣」

工總理事長 陳武雄:「還是有點憂心,因為大陸是不接受嘛,產業界最擔憂的就是一個不穩定的兩岸關係,聽完之後,對兩岸是不是未來就穩定,這個部分,是唯一她講了以後,讓我們還有點不能釋懷的,其他部分都很不錯,比我們想像中的要好」

離大選只剩五十多天,雙英結束工商週。從兩岸到產業政策闡述,誰可以守住票源,工商代表態度仍然保守。

新唐人亞太電視 郭雲開 陳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