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盟限敘利亞週日接受觀察員

【新唐人2011年12月4日訊】阿拉伯聯盟向敘利亞當局發出了最新通牒,限定它必須在週日(12月4日)簽署和平協議,停止鎮反政府示威者,並同意向該國派遣觀察員,評估敘利亞的動盪局勢。卡塔爾警告說,如果敘利亞沒有回應將採取進一步的制裁。阿盟已在週六公布了一份名單,凍結了19名敘利亞高官的資產,並禁止他們前往阿盟國家。

阿盟部長級委員會週六在卡塔爾舉行會議,就敘利亞當前局勢進行了討論。會後,卡塔爾首相兼外交大臣謝赫哈馬德•本•賈西姆(Sheikh Hamad bin Jassim Jabr al-Thani)表示,該委員會要求敘利亞在星期日之前,到多哈簽署一項結束鎮壓反政府抗議的計劃。

會後的一份聲明說,委員會已經證實了對敘利亞當局新的制裁,包括凍結19名敘利亞高官和總統阿薩德親信的資產,並禁止他們進入阿盟國家。制裁名單上包括阿薩德的弟弟馬希爾•阿薩德,敘利亞國防部長、內政部長、情報部門負責人和軍方人士等。制裁還包括禁止對敘利亞運送武器﹔從12月15日起減少50%往返敘利亞的航班等。

但委員會說,如果敘利亞當局同意簽署阿盟的和平倡議,允許觀察團進入敘利亞保護民眾,它仍可能會避免制裁。

不過賈西姆表示,如果敘利亞局勢惡化,那麼阿盟願施加進一步對制裁。

此前,聯合國人權理事會週五還譴責敘利亞軍方“殘酷地和有系統地”使用暴力侵犯人權,包括處決和監禁約 14,000人,並任命了一名特別調查員,調查敘利亞侵犯人權的情況。

聯合國統計,已經有至少4000人在政府軍鎮壓反政府抗議的行動中死亡。

新唐人記者張丹雅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