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討敗選 民進黨歸納六大因素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2月15日訊】民進黨今天(15日)召開擴大中常會,檢討2012大選敗選原因,報告指出,大選過程中,蔡英文和馬英九的支持度互有勝負,但選前最後2週,由於執政信賴度,再加上國民黨強打兩岸經濟恐嚇牌,加上棄保效應發酵,這幾項因素,影響了民眾的投票意願和選舉結果。

星期三,民進黨召開擴大中常會檢討總統大選敗選,日前傳出前主席謝長廷建議「民進黨兩岸政策應往中間靠」,謝長廷特別澄清。

前行政院長 謝長廷:「向國民黨靠攏不是我講的,我認為因為我們講了台灣就是中華民國,本來就是向中間靠,也是向憲法靠,不然國民黨為什麼講台灣優先、重視台灣?國民 黨本來是大統派,現在為什麼不敢講統?這個也是向民進黨靠攏,所以不必去爭這個。」

前一天,民進黨前立委郭正亮提出民進黨敗選因素是由於兩岸政策缺乏彈性,與同黨前輩林濁水有一番論辯。不過與會的中常委表示,今天的會議氣氛平和理性。

民進黨中常委 陳亭妃:「很多的層面都有探討到啦,不只說是兩岸關係,全部的所有可能的因素都是在這裡面有討論到。」

總結這份敗選檢討,民進黨內歸納出幾項因素:

包括執政信賴度、兩岸經濟恐嚇牌、國民黨強力運用行政資源、返鄉投票,以及 棄保效應,在選前最後兩週發酵。

民進黨發言人林右昌說:「特別是在中間選民的部分,這些因素影響中間選民投票方向跟意願,某種程度也影響最後選戰結果。」

而黨主席蔡英文怎麼解讀這份敗選報告?

民進黨發言人 林右昌:「主席她在場內沒有對這部分發言,今天的一個中常會就是開放,就是做一個大家共同討論的一次的會議。 」 

林右昌表示,會將今天中常會的發言與建議,整理成書面資料,下週中執會上提交討論。

新唐人亞太電視 阜東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