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李旺陽死因 為真相或胡錦濤?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6月16日訊】湖南民運人士李旺陽離奇死亡,引發港人高度關注,香港政界對事件表態說「有疑點」,而民眾連日來遊行、發聲,要求大陸有關部門展開獨立調查。15號,湖南省公安廳聲稱,將安排有經驗的刑偵專家調查李旺陽死因,並會盡快公佈調查結果。分析人士指出,香港政界和湖南當局為事件降溫,是為胡錦濤7月1號順利訪問香港的緩兵之計。

中共官員日前在北京透露,胡錦濤將於7月1日訪港,慶祝香港回歸15周年。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評論認為,顯然香港當權派和和湖南當局的做法,是為了降低香港民眾對李旺陽「被自殺」的怒火,避免火頭指向7月1號將訪問香港的胡錦濤。香港支聯會主席李卓人則認為一切做法都是「緩兵之計」。

「李旺陽事件」牽動香港人心,兩萬五千名港人10號舉行大遊行,高喊「還李旺陽死因真相」,媒體也連番轟炸,促請北京中央政府徹查事件,如今,香港政界也被逼出了態度。

現任特首曾蔭權、候任特首梁振英,及人大常委范徐麗泰,日前先後就事件表態,曾蔭權形容事件「有疑點」,他已向中央反映港人關注。中聯辦官員也說:已即時向中央有關部門反映。

不過,邵陽市殯儀館工作人員說,李旺陽遺體9號已被火化。

大陸憲政學者 李雙德:(錄音)「 應該有獨立機構去調查,得出的結論才有說服力。如果是中共也參與調查,那麼調查出來的結論,民眾依然是有權利進行懷疑。如果遺體已經被火化了,還怎麼進行調查?」

石玉林:「我個人認為這個沒有用,因為只要是國內的都不會客觀公理。因為他們都是一家的,共產黨都是一家。我認為聘請國外的鑑定還要可靠一些,國外的刑偵專家來的話比較客觀一點。」

時事評論家橫河認為,雖然「李旺陽事件」香港抗議聲大,國內反響也很大,世界也都在關注,但是真正促使中共表態調查李旺陽死亡真相的,恐怕還是中共高層的7.1訪港活動。

橫河:「馬上就要到7.1,歷來都是到香港去做一個秀。香港每年本來7.1大遊行,他們就想避開。但今年7.1大遊行顯然多了一個理由,除了6.4以外,現在李旺陽事件顯然是能夠讓更多的香港人站出來。」

橫河指出,按著「證據學」的原理,屍體火化說明警方在銷毀證據,銷毀證據本身就是在犯罪,所以中共任何一個鑑定結果都不能讓人信服。

新唐人電視 梁欣 宋風 蕭宇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