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業供需失衡?碩士當賣場員工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9月17日訊】根據教育部資料統計,去年有6萬名碩士生畢業,不過高學歷真的比較容易找到高薪工作嗎?有大賣場徵求員工,竟有10名碩士生前往應徵,最後有5名碩士生被錄取,起薪三萬五。另外還有一位台大研究所的學生辦休學,回台南七股家鄉養蚵仔、賣蚵仔,現在的收入也比同學高出2到3倍。

穿著賣場制服、戴口罩、帽子,黃小姐在水果攤位前面,將梨子一顆一顆分類擺好,淡江大學國企所畢業的她,選擇到大賣場從基層做起,累積工作經驗。

淡大國企所畢業生 黃小姐:

「他們不太會去討論說我什麼學歷畢業,工作重點是可以學東西,因為累積自己的經驗是比較重要的。」

另外這位賣場員工,東吳企管所畢業的李小姐擔任秘書,他說很多同學一畢業就想當管理階級,不過他認為穩紮穩打、從頭學習,比較重要。

東吳企管所畢業生 李小姐:

「學生普遍一進入職場就想要當管理階層的話,是比較困難的,做的好其實都有機會再晉升管理階級,不要太介意一開始工作的內容。」

賣場公關 何默真:

「如果他的學歷稍微高一點,其實他的溝通能力如果能夠同步搭上來,在未來晉升的路上也會相對的被注意到,因為他有比較好的基礎跟學歷。」

還有這位在台南夜市擺攤的黃先生,原本就讀台大漁業科學研究所,還沒讀完一年級就決定辦休學,回台南七股賣蚵仔,現在平均月薪大約十萬,比同儕高出2到3倍。

蚵男 黃翊誠:

「一開始大概比較多閒言閒語,我就說我想做我自己想要做的事,做生意的這段時間我學到了一些銷售、行銷,也認識了滿多朋友。」

讀研究所到底能不能提升就業競爭力?根據人力銀行做的研究所滿意度調查,碩士學歷只對特定產業有用,例如醫藥衛生、工程和理學系所,而且技職碩士生對研究所滿意度比一般碩士生還要高。

人力銀行公共事務部經理 張雅惠:

「在企業的眼中,看起來碩士生跟學士生,差不多的項目已經佔了百分之八十左右職能的指標。」

看來大學畢業生在面臨就業或繼續升學的選擇時,得先考量研究所是不是必要的求職門檻,再做決定。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