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中國人獲言論自由獎 獲獎者感言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2月22日訊】總部在美國紐約的人權觀察12月20號表示,今年的海爾曼/哈爾特獎將授予來自19個國家的41名異議作家,其中12人來自中國大陸,包括多名中國少數民族作家。

12名獲獎人士包括山東反腐記者齊崇淮、北京民主人士何德普、北京維權人士網路作者王荔蕻、六四天網創辦人黃琦、山東大學退休教授孫文廣。少數民族作家包括前中央廣播電臺維語部播音員買買提江‧阿卜杜拉、薩爾金中國網站維族女記者古爾米熱‧依明、南蒙古民主聯盟的蒙族異見人士呼群特古斯,另外還有四名中國境內的藏族作家獲獎,但為保護他們的安全,目前不公佈他們的名字

獲獎者山東大學退休教授 孫文廣:“這個獎公佈了有12個人,那麼中國占了30%,而且還有一些是藏族的、內蒙古的、還有維吾爾族的。這說明國際上對中國的人權狀況非常重視。”

另一位獲獎者黃琦告訴記者,今年是他在2007年後第二次獲得這個獎項。

獲獎者六四天網創辦人 黃琦:“這個獎項形式上是授給黃琦的,實際上是授給在全國各地活躍的數千名天網義工的。”、“是給這些正在服刑和付出巨大代價的朋友們工作的一種肯定。”

黃琦還表示,這14年來中國人權狀況在逐步好轉,但並非是官方對民間的一種恩賜。

獲獎者六四天網創辦人 黃琦:“這種人權的進步,是包括千百萬民眾在一起,我們大家共同前仆後繼抵抗的結果。”

海爾曼/哈爾特獎設立於1989年,專門用於幫助那些爭取言論自由,敢於“批評當地政府當局和有權勢者”的異議作家等。在過去23年中,92個國家和地區的750名作家及記者榮獲此獎。

新唐人記者易如 邱奇心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