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再揭中共高官擁巨額財富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月5日訊】中共高官一連串的被國外媒體爆出親屬獲取商業暴利後,日前,《紐約時報》又揭露前任「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戴相龍家人錢權交易內幕。戴相龍親屬所投資的公司,以極低的價格大量購入「中國平安保險」股份,獲取暴利。專家指出,目前曝光出來的中共官員貪腐案件只是冰山一角,日後還會有更多高官的巨額財富呈現出來。

《紐約時報》在一篇題為「平安保險崛起,金融管控高官家族大獲其利」的報導中指出,戴相龍的女婿 車豐 及親屬掌控的「鼎和創業投資公司」,於2002年以5500萬美元購入「中國平安保險」股票,到2007年股價已達到31億美元。「鼎和創業」買下「平安保險」後,使不應該擁有金融權的「平安保險」免於拆分,繼續保有信託部門,2004年「平安保險」還得以在香港公開對外售股,目前,公司資產高達650億美元。

「中國平安保險」是目前中國保險業的龍頭企業,根據公司官方網站顯示,其中壽險和保險產業位居中國第二。

經濟時政評論專家草庵指出,戴相龍 當時作為中共金融業的最高主管,在「平安保險」面臨分拆時,具有生殺大權,而「鼎和創業」買下「平安保險」的股份,也正是在戴相龍的管轄範圍之內。

經濟時政評論家 草庵居士:「這個事情都可以明顯的看出,中共內部的錢權交易是跌破了底線,今天你揭露了戴相龍,事實上我們在未來的不久可以看到更多的官員捲入到這些案子,實際上中國有很多上巿公司、很多證券公司,都會涉及到這些人,他們這些內部的錢權交易只是冰山中的一角。」

《紐約時報》報導指稱,鼎和創業公司的結構複雜,車豐和他的友人是可以透過組織架構有效掌管「鼎和」。有紀錄顯示,車豐甚至於2006至2009年擔任「平安保險」監理會成員。

《紐約時報》的調查發現,除購入平安保險股份外,鼎和創業公司於同年還購入「海通證券」大量股份,2007年「鼎和」持股金額高達10億美元。而戴相龍的妻子柯永真則在2007年至2010年間,擔任「海通公司」監理會會長。

經濟時政評論家 草庵居士:「在中國黨政不分,錢權交易嚴重,它沒有一個獨立的司法制度去監督,另外它沒有一個公正、公平、獨立的新聞機構,在海外這種事情,它往往有一個獨立的司法機構,一個獨立的新聞監督機構,當你發生這個事情它就很快曝光出來。」

《紐約時報》這篇由駐上海記者張大衛(David Barboza)撰寫的報導,再次把矛頭指向中共總理溫家寶。報導說,「中國平安保險公司」主席馬明哲,直接向當時的國務院副總理溫家寶,和「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戴相龍發出呼籲,要求政府放寬對平安保險公司實施大型金融公司分割的規定。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曾指責《紐約時報》關於溫家寶家人資產的報導是抹黑。星期一,《紐約時報》駐北京記者儲百亮,由於簽證沒有獲得延期而不得不離開中國。

《彭博通訊社》半年前(2012年6月)曾報導習近平旁系親屬打造的商業王國。幾天前,又詳細報導了中共八大元老的子女和孫輩如何控制中國的財富。

《彭博通訊社》的網站目前被中共屏蔽。

採訪編輯/劉惠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