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鬼頭上的女人》製片杜斌被拘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6月15日訊】前《紐約時報》簽約攝影師、紀錄片《小鬼頭上的女人》製片人杜斌,失蹤兩周後,日前,警方向他的家人證實,杜斌已被刑事拘留。但是他的家人一直沒有收到當局發出的行政拘留書,他們已經聘請律師介入。北京維權人士胡佳認為,杜斌被當局抓捕的原因,是因為一部紀錄遼寧「馬三家女子勞教所」酷刑的影片、和一本「六四」書籍。

杜斌5月31號失蹤至今已經14天,杜斌的妹妹杜繼榮向《大紀元》新聞網表示,她和北京維權人士胡佳14號去北京右安門派出所報案,裡面的警察說,杜斌被國保刑事拘留。可是,她們家人沒有接到通知書。

胡佳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透露,杜斌失蹤後,杜繼榮在杜斌北京家中看到警察留下的傳喚書,時間是6月1號,但沒有具體的執行單位簽名。

北京人權律師 莫少平﹕「按照法律的規定,公安機關對這個人採取刑事強制措施,無論是拘留還是報檢察院批准逮捕,都應該24小時之內,通知他的親屬或他所在的單位。除了...所謂通知不到。通知書裡面當然涉及到涉嫌的罪名﹑他被關押的場所﹑現在被採取的刑事強制措施的種類,以及具體辦案單位。所以這個是按法律規定是必需的,如果沒有,這是公安機關,它是違法的。」

胡佳說,傳喚書上面的罪名為「擾亂公共秩序」。但他認為,這是當局炮製、國保操刀的又一個「政治案件」。

莫少平﹕「如果涉及到國內安全的一個問題,通常是國保來立案偵查。如果你是簡簡單單的殺人放火﹑偷盜搶劫,那就是刑事,刑偵支隊或者大隊,它來去立案。」

杜斌被當局抓捕的原因,胡佳認為,是因為一部紀錄片、和一本「六四」書籍。

杜斌拍攝的紀錄片《小鬼頭上的女人》5月1號在香港首映,影片揭露了遼寧省瀋陽市「馬三家女子勞教所」對法輪功學員、及上訪民眾的酷刑及奴工黑幕,受到中國大陸和國際社會的關注,因此強化了要求中共終止勞教制度的聲浪。

此外,「六四」前夕,杜斌經歷8年時間收集資料,在香港出版的《天安門屠殺》,同時公開了「六四」的歷史鏡頭及真相。

前《河北人民廣播電台》編輯 朱欣欣﹕「如果某些人認為這個報導不實,你可以走司法的程序,它現在用特務(國保)的方式把他(杜斌)拘起來,實際上恰恰證明了甚麼﹖----當局的虛弱﹗要真正走法律程序的話,就必須提供相關的證據,來進行調查。中共它不願意走這套程序,就恰恰證明它害怕暴露真相。」

杜斌被拘,妹妹杜繼榮與中國維權律師浦志強、周澤簽定了代理委託書。浦志強曾經代理多起勞教受害者案。他不僅簽下杜斌審查階段的代理律師委託書,連一審、二審的委託也全部都簽了下來。

而香港作家張成覺也對杜斌的勇氣感到敬佩。

香港作家 張成覺﹕「因為法輪功﹑六四都是北京當局最忌諱的事情。杜斌就是在最敏感的兩個話題上刺激了(中共)黨的神經。杜斌先生當然作出了犧牲,他為了維護普世價值﹗或者信仰自由﹗還有恢復歷史真相,冒著受苦的危險,也去揭露真相,這個精神非常可敬﹗」

杜斌被捕前,曾接受《新唐人》節目主持人石濤的專訪。石濤在社群網站表示,杜斌表現出一個中國男人的氣節與骨氣,非常令他敬佩。他呼籲所有的朋友,能夠伸出援手,幫助一個代表著中國人尊嚴的好人﹗

新唐人電視 易如 周平 孫寧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