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解密揭死者逾萬 倖存者還原鎮壓現場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2 月 25 日訊】香港媒體報導,英國解封六四時的外交密檔,顯示六四清場鎮壓中平民死亡人數至少為10,000人。我們採訪了事發當下的倖存者,還原當時真相。

上個月,英國國家檔案館解封了29年前「六四事件」時的外交檔案。 據悉,這批1989年外交機密檔案共數千頁,包括4月15號胡耀邦逝世後,一直到5月20號北京戒嚴、6月4號清場後,英國的情報、對北京局勢的評估及中共軍隊的調動等等。

港媒報導特別點出,在鎮壓的第二天,時任英國駐華大使唐納德(Alan Donald)發回英國的電報中,詳述一名中共國務院的員工,向英方的消息人士提供情報。但英方消息人士身分的段落被塗黑,說明此人身分極其敏感,至今仍不能公開。
 
解密檔案披露了六四開槍的情況。據消息人士透露,執行「暴行」的是來自山西的第27軍,60%是低學歷軍人。士兵被告知進入北京是進行訓練並會錄影,在清場前10天都不准看新聞。27軍指揮官Yang Zhenhua是時任中共國家主席、中央軍委副主席楊尚昆的侄子。

而當局原計劃分四階段清場,前三階段由瀋陽軍區執行,士兵分別不帶武器;帶非軍火武器;以及使用隨身武器開槍恫嚇人群,最後一步才派27軍開火。但文件引述消息說,前三階段的任務失敗,裝甲車上的27軍軍人,直接向人群方向開槍,而人群中包括市民和其他軍人。

原美國電子雜誌《大參考》主編李洪寬,六四時在北京醫科大學任教,6月4號清晨他就在清場的現場。

原美國電子雜誌《大參考》主編 李洪寬:「6月4號上午8、9點鐘,我又從北京醫科大學趕回了天安門廣場。到了六部口的那個地方,就不讓過了。有那麼十來輛坦克,把路口活活封死,砲口朝西,對著人民在大量的開槍和釋放催淚瓦斯。那個時候整個天安門廣場的方向濃煙升起,上空盤旋著直升飛機。當時群眾傳言說,那個直升飛機運走的全是屍體。」

解密檔案還披露一些細節,包括「裝甲車追上掉隊的瀋陽軍區士兵,並輾壓過他們 」,「有1,000人獲准從正義路離開,但在那裏被埋伏的機關槍掃射」。

此前民間有人披露軍方坦克碾軋學生,包括當時北京體育學院的學生方政。但碾軋士兵,以及軍隊故意伏擊學生和市民的消息之前很少傳出。

原北京體育學院學生 方政:「當時的真實資料我想還是應該在中共自己的手裏。但是也不排除他們為了掩蓋罪行,最後把它毀滅。所以說,現在需要大家從多方面,包括國內民間的,包括國際上的外國政府或者是民間組織,各方面的渠道去挖掘這種真相。」

而六四事件最受關注的死傷人數,解密文件在最後指,該名國務院人士估計,平民死亡人數至少為10,000人。這個數字大大超過原北京市長陳希同在當年6月承認的200多人死亡,也超過「天安門母親」代表丁子霖調查的結果——188人死亡。

李洪寬回憶,中共對死傷消息封鎖的很緊,當時大連市民肖斌接受美國ABC電視台採訪時說出自己看到的屠殺場面,並估計死了兩萬人,後來被作為反革命判刑十年。

原美國電子雜誌《大參考》主編 李洪寬:「我也是第一時間看到美國的那個報導,我的感受和肖斌是一模一樣的。北京那麼大,到處都是槍聲,傷員那麼多,我初估計北京死個三、五萬人,不是個很離譜的估計。所以當時,在北京死好幾萬人基本上是一個共識,香港台灣的媒體都是這麼報的。」

六四真實的死傷數據至今仍是被掩蓋的秘密。李洪寬表示,英國解密六四相關外交檔案引發關注,說明有良知的人們還沒有忘記六四屠殺。而中共在六四屠殺後絲毫沒有改變,此後對法輪功修煉群體,對訪民,對709律師的鎮壓,都非常殘酷。

新唐人記者 常春 尚燕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