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霾害侵台 挾工業汙染致癌物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1月13日訊】冷氣團南下,全台冷颼颼,來自中國的霾害,也隨著寒流侵台。專家指出,以往中國霾害物質,以沙塵暴挾帶的微生物、粉塵為主,但因為氣候變遷等因素,隨著氣流飄到台灣的有害物質,還包括中國工業汙染的有害物質。

台北天空灰濛濛,吸一口戶外的空氣,可能吸到來自中國的霾害物質,環保署發布空氣品質預報,週一(13日)到週三,北部地區懸浮微粒濃度有上升的趨勢。

中興大學環境工程教授 莊秉潔:「從桃園、台北、宜蘭,都是受境外影響最大。」

專家指出,過去中國沙塵暴,汙染物質多屬灰塵與微生物,但隨著氣候變遷,中國霾害物質越飄越遠,致癌工業汙染物,首次隨氣流侵襲台灣。

中興大學環境工程教授 莊秉潔:「當二氧化碳增加的時候,會讓整個大氣的穩定,變更穩定,所以這時候,它的汙染物從遠處產生之後,很難沉降下來,所以它會傳布的很遠,像這些工業汙染的話,那裡面就是有硫酸鹽,或者是一些重金屬戴奧辛這些東西,它的健康危害,又會更大。」

醫師提醒,有氣喘、心臟疾病敏感族群,還有小孩、老人,出門一定要戴口罩。

彰化醫界聯盟常務理事 葉光芃:「敏感族群的話一定要注意空氣,尤其冬天還有春天,大概是一年裡面最惡化的時候,尤其你如果要出去運動的時候,一定要特別注意,那如果一定要外出,至少戴上手術用的口罩。」

緊鄰最大空氣汙染輸出國,加上台灣內部煉油廠汙染,呼吸懸浮微粒,已經是台灣民眾的宿命,不過相較於香港,專家說,台灣的空氣品質,還是位居兩岸三地最優質。立委則要求環保署向北京當局反應,要求改善中國空汙現況。

新唐人亞太電視 盧天常 劉姿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