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途分歧關頭 港人究竟爭什麼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8月30日訊】本週日即將由中共人大常委拍板的政改方案,被認為極有可能將香港帶入一場自97年之後最深刻的社會矛盾。香港人究竟在爭取什麼?北京與香港的分歧,為什麼會在主權移交後的17年,發展到如此尖銳的程度?來看本台記者的分析報導。

把時間調回2014年的7月1號,香港已經有十多年,沒有見到這麼大規模的遊行。多達數十萬人的遊行隊伍中,隨處可見這樣的橫幅:「689」,下臺。

689,是指香港特首梁振英,他管理著這座擁有七百多萬人口的國際都市,但他本人,卻是在2012年,由一個只有1200人組成的選舉委員會遴選出來的。當時,他只獲得了689票,勉強過半數。

這反映出今天的香港人心頭一個巨大的問號。雖然香港基本法寫明了,「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但這個治港的港人,該由誰來選出呢?他需要符合甚麼條件呢?

這是香港基本法裡並沒有包括的條件,而香港人對中共當局極大的不信任,就在這裡爆發了。

香港《動向》雜誌主編張偉國:「共產黨認為愛共產黨,是一種「愛國」的表現,我們就看到它自己現在打下去的這些「老虎」吧,在他們提上來的時候,都是非常「愛國愛黨」的啊,但結果呢,對這個國家的危害是他們最大。」

香港人究竟在擔憂甚麼?香港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日前罕見地一語道破了:香港反對派排斥、敵視的不是別的,就是共產黨。

而這種情緒,在香港已經蔓延了數十年。香港殖民政府後期最高位的華人官員鄧蓮如,在香港主權移交前和鄧小平會面時表示,很大一部分香港居民,對與中國治理香港擔心害怕,是因為中國本身還缺少法治和民主。

而香港人究竟在爭取甚麼?香港學者丁學良認為,凝聚了相當一部份民意的香港泛民主派只是在爭取港人自治的「治理權」,並沒有觸及「主權」的紅線,但是,北京和香港,對於主權和治權的認知差異巨大。

本週日,如果北京最終公布了一個假普選方案,可能就會引發大規模的「佔領中環」抗爭行動,中共到時候將如何應對?香港人的「人權」和「公民權」會面臨怎樣的挑戰?香港的未來,引發各界的擔憂。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