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潭水哪裡來? 引水隧道先人建造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10 月 04 日訊】中外聞名的風景勝地日月潭,並不是天然的湖泊,西元1934年,日本政府為了在台灣中部建造電廠,開築了15公里長的引水隧道,攔截濁水溪上游,引水進入日月潭,用來發電。這段艱鉅浩大的工程,我們透過鏡頭來告訴你。

日月潭的湖光山色是遊客的最愛,但是你知道嗎,日月潭並不是原來就這麼美。81年前,有一大群「引水人」,穿山越嶺,靠著人力開挖了15公里長的引水隧道,引水形成日月潭,這項浩大又艱鉅的工程,其實是要來發電。

電廠耆老:「都要徒步、用走的,以前的人說,你要去裡面工作就要拋家棄子,這句話意思就是這樣。 」

「日月潭引水隧道工程」,是先在濁水溪源頭建造一座武界壩,攔截濁水溪水,透過引水隧道取水進入日月潭,原本規劃10年的工程,後來只花了3年多時間,在西元1934年完工。

大觀發電廠 土木組經理 張立平 :「當時是沒有日月潭的,他們就在日月潭兩個水道的地方,築一個水社壩,再築一個頭社壩,然後把日月潭攔蓄起來,變成一個日月潭。 」

日月潭的水透過這五根巨大壓力鋼管,從320公尺高的山壁沖瀉而下,進入水車,轉動渦輪機組發電,就是現在的大觀電廠,迄今已經運轉了80多年了,它提供了民生及工業用電。

大觀發電廠副廠長 葉洞源:「每個小時可以發11萬度電,我們的舊隧道,在80幾年前完成的隧道,每秒最大可以取 41公噸的水,新隧道在民國96年完成,也是一樣,也是每秒可以取 41公噸的水進日月潭。」

走在當時運輸器具、火藥的古隧道中,聽著「日月潭引水人」的故事,先人胼手胝足、堅毅不拔的精神,提供後人用電的方便。

新唐人亞太電視 蕭政忠 林沛芸 台灣南投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