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狀病毒糞口傳染 入冬活躍高峰期

家長帶感染女童與大便檢體到童綜合醫院兒科急診室就醫(童綜合醫院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1 月 02 日訊】3歲孩童出現咳嗽與嘔吐症狀,吃東西吐喝水也吐,診所就醫急性腸胃炎,判定吃壞肚子或病毒感染回家吃藥即可,半夜出現發燒達39度,嘔吐伴隨拉肚子症狀,體溫持續升高,吃退燒藥不見改善,嘔吐狀況加劇,出現嗜睡活力減退與尿量變少狀況,帶女童與大便檢體到童綜合醫院兒科急診室就醫,經由糞便檢查確診女童罹患輪狀病毒合併中度脫水,住院進行藥物治療與點滴注射,治療期間停止食用乳製品包括喝牛奶並給予清淡飲食,住院四天後逐漸康復出院返家休

輪狀病毒之致病生理學(來自網路)
輪狀病毒之致病生理學(來自網路)

10月份季節轉換秋老虎發威早晚溫差明顯,輪狀病毒開始進入冬季高峰期,留意養成良好衛生習慣,輪狀病毒臨床開始表現類似一般感冒、患者出現咳嗽流鼻水症狀,之後開始出現發燒不退、嘔吐不停與水瀉不止的主要症狀,常被誤認成流行性感冒或急性腸胃炎。輪狀病毒具高度傳染性,通常經由糞口途徑來傳播,除了嬰幼兒易受感染外,成年人也會感染但症狀輕微只會出現腸胃不適1-2天,最近門診病患就大多數都全家大小都感染只適症狀嚴重程度不一,因此居家環境衛生非常重要,當家庭成員有一人感染病毒時更要特別當心,勤洗手,勿與患者共食共飲同一份食物與飲水,以免全家感染輪狀病毒,目前輪狀病毒無有效的藥物治療,止瀉藥、止吐藥只能稍微緩解病毒感染症狀,一旦感染只能給予症狀治療包括補充電解質水溶液、靜脈點滴注射來治療預防脫水,避免含乳糖類食物特別牛奶改以其他流質的澱粉類食物做為營養補充與能量來源。

預防輪狀病毒5大招。(製表/ETtoday.net,資料來源/疾病管制局)
預防輪狀病毒5大招。(製表/ETtoday.net,資料來源/疾病管制局)
全球輪狀病毒感染盛行率(來自網路)
全球輪狀病毒感染盛行率(來自網路)

 

「口服疫苗」是有效對抗輪狀病毒的感染,寶寶六個星期大就可以開始使用,最慢八個月前要完成口服疫苗療程,經由疫苗保護孩子不受輪狀病毒感染,口服疫苗可以提供寶寶台灣常見輪狀病毒的血清型有效的保護,家屬可以在寶寶二個月大與四個月大接種五合一與肺炎疫苗時一起使用完成保護,也可以在寶寶滿六個禮拜即開始使用,兩劑口服疫苗間隔最少一個月。另外若是家中孩子出現嚴重嘔吐腹瀉症狀時,家長勿掉以輕心,若症狀持續2天以上須立即就醫,並注意家中其他成員不要被傳染。

全球5歲以下幼童每年輪狀病毒發病率(來自網路)
全球5歲以下幼童每年輪狀病毒發病率(來自網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