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美食】堅果風乾鳳梨地瓜蝦球/刺蔥野菜過貓蛋卷│廚娘香Q秀(370)

千張,在華北地區稱作「豆腐皮」,在江蘇省南部稱作「百葉」,贛、皖地區稱為千張,是一種特殊的豆製食品,是薄的豆腐乾片,烹飪方式很多樣,而且美味營養。

世界廚王爭霸賽個人賽冠軍的來賓 張克勤,以傳統鳳梨蝦球為出發點,加入竹山小農地瓜和台灣金鑽鳳梨,以創新的手法,表現第一道料理~堅果風乾鳳梨地瓜蝦球不同的菜色樣貌,且地瓜要帶皮吃,才有營養。第二道料理~刺蔥野菜過貓蛋卷是很有特色的原住民風味餐。

「過貓」被視為山野菜中,營養價值頗高的蕨菜。檳榔花又被稱為「半天花」,是檳榔樹未結成檳榔前所開的花,具有高纖維並含有高量礦物質,是口感脆甜清香的食材。檳榔花的口感有一點像筍子,不過它更顯得細緻些。

第一道料理~堅果風乾鳳梨地瓜蝦球

堅果風乾鳳梨地瓜蝦球
堅果風乾鳳梨地瓜蝦球

材料: 竹山地瓜1個、無毒蝦仁150克、千張(豆皮)3張、金鑽鳳梨1塊、瑪茲瑞拉起士10克、藍莓沙拉

作法:
1.千張切開,鳳梨切丁,蒸熟的竹山地瓜切片。
2.將蝦仁剝泥備用。起士切塊。
3.將蝦仁攤平成一圓形,中間放入起士,並包成球狀。
4.取一張千張豆皮,一層層包入地瓜、鳳梨、蝦球。入鍋油溫120度炸5分鐘。
5.淋上藍梅沙拉即可。

創意理念:
以傳統鳳梨蝦球為出發點,加入竹山小農地瓜和台灣金鑽鳳梨,以創新的手法,表現不同的菜色樣貌。
 

第二道料理~刺蔥野菜過貓蛋卷

刺蔥野菜過貓蛋捲
刺蔥野菜過貓蛋捲

食材:有機土雞蛋2顆、沙拉適量、刺蔥少許、香鬆少許、過貓60克、海苔1片、檳榔花10克、櫻桃鴨胸3片        

作法:
1.櫻桃鴨胸切片。櫻桃蘿蔔切薄片。將刺蔥加入土雞蛋中,煎成蛋皮備用。
2.過貓、檳榔花川燙後冰鎮。
3.將蛋皮為底,鋪上沙拉及一片海苔,將過貓、檳榔花、櫻桃蘿蔔、香鬆鋪排其上,再加些沙拉、鴨胸。
4.用保鮮膜捲起後切段即可。

創意理念:
將台灣在地的刺蔥融入蛋中,提升蛋皮的香氣,卷入有機野菜和宜蘭櫻桃鴨胸,承現少油、少鹽的健康蔬食。
 

來賓簡介:
食藥署優良廚師張克勤,擁有法國藍帶騎士勳章及法國藍帶最高廚藝勳章、世界廚王爭霸賽冠軍、擅長泰式、日式、粵式、原住民料理!

張克勤主廚
張克勤主廚

----------------------------

想要輕鬆學習更多好吃的料理?讓廚娘手把手教您做出一道道的美味餐點,
精彩影片請看  http://goo.gl/ByPjJi
廚娘香Q秀粉絲團 
廚娘香Q秀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