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排站睡覺覺!抹香鯨奇特睡姿令人大開眼界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8 月 02 日訊】動物和人一樣也需要睡覺,補充體力,動物不像人類一樣會躺在床上睡覺。事實上,動物的睡姿可能千奇百怪,小羊跪?睡、小?趴?睡,而在海中的抹香鯨,是以保持身體垂直的方式睡覺,看起來就像站著睡覺一樣。

瑞士海底攝影師班菲(Franco Banfi)在加勒比海大約20公尺深的水中,遇到一群正在集體睡覺的抹香鯨,大約有10隻。這些身長12公尺的龐然大物一向都是群居,牠們會花一生中大約7%的時間在睡覺上,而且保持身體垂直於海平面。

抹香鯨是哺乳類動物中能潛得最深的物種,其超大的肺活量可以使牠們潛到2,000公尺深的海底。一般認為,抹香鯨主要在海底或附近區域覓食,以烏賊和深海魚為主要食物。

2008年,英國一群研究人員在智利外海偶遇一群正在睡覺的抹香鯨,才得知抹香鯨如何睡覺。研究人員發現,抹香鯨每次似乎只睡10至15分鐘,而且睡覺時不換氣,即便牠們可以一半的大腦睡覺,另一半保持清醒,但牠們仍睡得很沉,連研究人員的船隻靠近,牠們都沒有聽到或看到。

至於為什麼垂直睡覺,也許是因為這樣,可以使用頭上的聲納來偵測附近有無危險。

長知識、闔家歡、找創意!《大千世界》陪您全家人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