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上最高的瀑布竟隱藏海底 秒洩50億噸水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0 月 29 日訊】說起世界最壯觀的瀑布,很多人會想到維多利亞大瀑布,說起落差最大的瀑布,很多人會說是安赫爾瀑布。但其實世界上有比安赫爾瀑布 高度落差更大的瀑布,這個瀑布甚至不在陸地上。

這個不在陸地上的瀑布,是位於海底,也許很多人難以置信,在海底怎麼會有瀑布?事實上,海洋學家在冰島和格陵蘭島之間的大西洋海底,發現了一個名叫丹麥海峽的海底特大瀑布,瀑布高3500公尺,比安赫爾瀑布還要高四倍。

您可能會好奇?在海底如何形成瀑布呢?其實通過海底水的流速就可以判斷海底瀑布的存在。這個落差最大的瀑布的發現,純屬意外,原來它是海洋學家在一次航行途中測試 海底的水的流動速率時發現的。有趣的是,丹麥海峽大瀑布以及其他的海底瀑布,具有控制不同地區海洋的水溫及含鹽度的奇妙作用。

就像一個平底鍋中,水的環流那樣,如果平底鍋一端被加熱,而另一端卻是冷的,那冷端的涼水將迅速沉到鍋底並向熱端擴散。

由於傾洩而下的冷水會與較熱的水混合,並很快擴散,這樣海底瀑布就能促使北極海區低溫、含鹽量大的海水向赤道附近的暖區不停地流動。

那麼這個海底瀑布的流速有多快,據海洋學家估計,這個世界上落差最大的瀑布,流速快到每秒大概有超過50億升的海水從這個瀑布傾洩,相當於把中國長江和黃河豐水期的水一秒鐘全部倒入海洋的流量還要大。

長知識、闔家歡、找創意!《大千世界》陪您全家人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