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保育最終防線 挪威種子銀行可存續千年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1 月 22 日訊】在挪威的一座偏遠小島上,有現今人類所知的2.5億種作物的種子。被冰封起來,保存在山中。 這個全球種子庫是用來保存地球上最寶貴也最脆弱的植物。它們被天然永久凍土覆蓋,裡面的種子處于冷凍狀態。

種子倉庫從2008年開始啟用,被認為是「世界糧食供應的最終保險政策」。雖然世界各國經常存在政治及經濟上的差異,但各方對於保護農作物多樣性及未來全球糧食供應都有一致目標。

俗稱「世界末日地下室」的種子庫,其主要作用是為防世界氣候及地緣政治不穩定時,可以確保有備用種子用來種植,因為地處深山裡,就算全世界的海冰都融化了,它依舊會在海平面之上。

這個種子庫擁有最先進且全自動的保全設備。沒有全職員工,也沒有人擁有全部的進入權限。 這座種子庫的本質,就是為全世界的種子銀行提供安全的備用系統,也是植物保育的最後一道防線。

近年它也已經發揮作用,例如 2015 年敘利亞內戰威脅到阿勒坡時,國際乾旱地區農業研究中心就從倉庫內撤出種子重新於當地種植,而目標完成後,部份種子則再次儲存於種子庫中。

長知識、闔家歡、找創意!《大千世界》陪您全家人 (內含首頁連結)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