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被重罰3千萬 董座停職2年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9 月 18 日訊】南山人壽去年斥資百億建構的新系統上線後,卻接連爆出系統出錯,導致高達15萬張保單失效,讓不少保戶求償無門,金管會罕見祭出重罰3千萬,創下金融業史上最大罰單,董事長杜英宗也因未善盡監督之責,遭金管會下令停職兩年。

這個月初,南山工會成員及保戶拉起布條抗議,不滿南山人壽去年斥資百億建構的新系統出問題,導致15.2萬張保單出錯,連員工的薪資都受影響,金管會調查後下令重罰南山3千萬,董座杜英宗遭停權2年。

金管會罕見下重手,祭出金融業史上最大罰單,就是因為南山人壽爆出保單問題,有保戶繳了10多年、高達200萬的保單卻失效,讓不少保戶求償無門,甚至連投資型保單也出錯,帳務系統的投資單位數跟透過投信下單的單位數不同步,系統卻抓不出錯誤,只能用人工判讀,金管會原本要求南山6月底前完成全面清查,但拖了將近3個月,至今還有一千張保單找不到人。

國民黨立委 賴士葆:「金管會永遠都慢了好幾拍,破洞滿大的一塊,它才想辦法去補。」

立委賴士葆認為金管會拖到最後才開罰,實在離譜,不過根據統計,截至8月底,南山有1200萬張保單,發生問題的保單高達15萬張,立委更擔心,只怕受害者還會更多。

國民黨立委 賴士葆:「15萬保戶受影響,看起來是冰山一角,有可能到百萬之多,如果是這樣子的話,我覺得這種處罰不算太重,到現在問題還沒處理啊。」

南山人壽保單出錯引發各界關注,對於遭金管會重罰,南山人壽發出聲明稿回應,尊重主管機關決定,將規劃董事長代理人選,持續改善系統問題,也強調保戶權益不受影響。儘管南山再三保證,但保戶的權益實則已經受到影響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